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心理杂谈

如何走出抑郁的阴影

发布者:  时间:2014-04-18  浏览:

 

    “郁闷”和“活得很累”是当今一些人常用的口头禅,实际上这就是一种抑郁的情绪。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中国有3%的人患抑郁症,也就是说约有2600万人患抑郁症,而抑郁所造成的疾病负担已占全部疾病负担的6.2%,居第5位。抑郁是最常见的心理疾患,曾被戏称为“情绪的感冒”,轻到情绪低落,无愉快感,重则悲痛欲绝,想死的念头都有;有60%-80%的患者会出现自杀意念,约15%患者因自杀而远离亲人,所以抑郁症又被称为“心灵的杀手”。
    心理治疗对抑郁症是有效的,他对于减轻和缓解心理社会应激引起的抑郁症状;改善患者对接受药物治疗的依从性;矫正抑郁障碍继发的各种不良心理社会性后果如婚姻不和睦、自卑绝望、退缩回避等,协助患者达到心理社会功能和职业功能的康复都是有效的。常用的心理治疗主要有:支持性心理治疗、动力学心理治疗、认知治疗法、行为治疗、人际心理治疗、婚姻和家庭治疗等,可由心理医生施行。下面介绍几种较容易的自助方法:
    一、 从“动”开始 “生命在于运动,由于抑郁作祟,使很多患者觉得自己无能、无用,他们不想活动,不想做任何事,也没有做事的兴趣。有的人整天呆坐、长吁短叹;有的人终日不想起床、闭门不出,以为无论做甚么也无济于事,不会好转了。这就是无助感。活动起来,做些事情会使人感觉好些。因为活动会使人不再专注于自身不良感觉,能使人减轻疲劳感;活动会改善人的思考能力,帮助恢复对生活的控制能力。
    二、 改变认知,回归现实 “负性想法”是抑郁症患者心头乌云,乍看世界好像一片阴暗似乎再也见不到光明,其实你“心中的太阳”并没有消失。对负性想法改观重解即可拨开乌云,重新拥抱太阳。常见负性想法有:绝对性思考,即用非黑即白的方式评估自己,这种思考方式要求自己尽善尽美,害怕任何缺点和错误。目标太高乃至绝对,就会使人感到沮丧和失望,古人云:“求望高远而不得志者有之。”就是说欲求、期望过高或过多则不易满足,于是抑郁就有了。以偏概全,抓住细节或部分,对整体做出消极的判断,得出错误的结论。如一男性写信向一位姑娘表示爱慕,遭到拒绝后遂认为自己再也不会得到爱情,没有女孩会喜欢他了。这类以偏概全的谬论会使人变成“摸象的盲人”或陷入“井底之蛙”的地步。贬抑积极的经验,甚至成功了也体验不到愉快的情感,如一位大学生每当考试成绩名列第一,则感到巨大压力和痛苦,唯恐以后成绩会降下来以至极其疲惫仍不敢休息,后来觉得生活如此痛苦,竟萌生自杀之念。

[1] [2] 下一页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西门

值班电话:0371-8615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