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心理杂谈

应对压力十大良方

发布者:  时间:2014-04-18  浏览:

   如何更好地应对压力?情绪管理和压力应对是相辅相成的,管理好情绪才能更好地应对压力。有以下十大良方:

1、合理宣泄。既然压力让你喘不过气来,那就根据自己的方式宣泄出来。不妨哭一哭、喊一喊或是找人倾诉以排解心中压力。

2、转移注意力。这是很多人面对压力时会采取的方法。诸如:逛街、睡觉、听音乐、运动等。只要你喜欢,转移注意力可以暂时让你减轻压力。

3、幽默疗法。"笑一笑,十年少。"有时你会因为压力太大,而导致情绪恶劣与他人产生矛盾冲突,那么,一句幽默的话语,一个得体的笑话便可化干戈为玉帛,让彼此冲突一笑而过。

4、满灌疗法,准备最坏的结果。人有压力,很多情况是因为担心事情做得不好会造成什么后果。当我们已经有了最好最坏的心理准备,再糟糕的情况都能接受,那么压力自然而然就随波而去。

5、心理暗示。这种自我心理暗示让自己接受某种观念,对自己的心理施加某种影响,使情绪和行为发生作用。"再大的压力也难不倒我。"这样的一种心理暗示,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消解压力。当然积极的暗示可稳定情绪、树立自信心及战胜困难和挫折的勇气,反之,消极的暗示却造成不良的影响。

6、接受。"成功不了,接受失败。"事物都处于不断变化中,真理不是绝对真理。要挖掘自己的本身价值,不要吊死在一棵树上。

7、升华。情绪是有能量的,化压力为动力。正确的处理压力不是逃避压力,而是努力将压力转化为动力,促进不断发展。

8、希望。人,要永远活在希望中。有句话描述得很到位:"牛奶会有的,面包也会有的。"这就是希望,无论什么时候,发生什么事都不能绝望。不绝望就意味着有希望。

9、自我安慰。车到山前必有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破财消灾,因祸得福,凡事多看看好的一面,从容应对压力。

10、理性疗法。美国心理学家Ellis认为,情绪不好的结果是C,但它不是由于某一诱发事件A引起的,而是人对这件事情的不正确想法、解释和信念--B导致的。天下本无事,庸人自忧之。只要把认识改变,情绪就会转好。如何改变认识?可用阴阳辩证法。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西门

值班电话:0371-8615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