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传染病防治

乙肝的防治

发布者:  时间:2014-09-09  浏览:

你知道肝炎分几型吗?
目前已被国际公认的肝炎病毒分五型,分别为甲乙丙丁戊型肝炎病毒。肝炎病毒的传播方式主要有两种:消化道传播(甲戊型)和血液体液传播(乙丙丁型)。其中甲戊型肝炎没有慢性携带的情况:其余三种有慢性携带情况。在我国,乙肝是慢性肝炎的主要疾病,也是引起肝硬化、肝癌的主要元凶。另外,还有酒精肝、脂肪肝等其他并非直接由病毒引起的肝损伤情况。
乙肝流行现状如何?
目前,全世界约有3.5亿人为乙肝病毒(HBV)携带者,其中78%分布在亚太地区。我国是乙型肝炎的高流行区,据统计,我国人群中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高达10%,也就是说,约有1.3亿人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其中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约3000万。
人们通过不同途径接触到乙肝病毒,其中绝大部分人(尤其是成年人)的免疫系统会产生免疫应答,产生抗体,并将乙肝病毒消灭。而另一些人,则由于免疫系统的一些缺陷,不能将病毒消灭,则成为病毒携带者。
乙肝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乙肝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传播:(1)母婴传播,即感染乙肝病毒的孕妇没有采取阻断措施传染给新生儿。(2)血液及医源性传播,包括输血、消毒不彻底的输液、针刺、纹身文眉、牙科治疗,公用沾血牙刷等。(3)性接触传播。乙肝的传播途径同艾滋病。
乙型肝炎病毒不通过消化道传播,握手、共同进餐、共用办公用品等日常生活接触是不会造成乙型肝炎病毒传播的。
如何接种乙肝疫苗?
注射乙肝疫苗是保护自身不受乙肝病毒感染的最有效的方法。疫苗的接种方法一般为第一次接种后一个月和半年分别加强一次,经过这样的程序,95%以上的健康人能够产生乙肝表面抗体,从而获得对乙肝的免疫力。接种疫苗后不能产生抗体的一小部分人,有一些是已经感染了微量的乙肝病毒,只是一般设备无法检出而已(这种情况可通过PCR的HBV-DNA检测获得确认),这些人应该按照“病毒携带者”处理。其它的人通过加大疫苗剂量等手段,量终都能获得对乙肝的免疫力。
接种乙肝疫苗并非一劳永逸
目前预防乙肝最有效方法是接种乙肝疫苗。为保证预防效果,接种乙肝疫苗后,应抽血化验,查二对半,若抗—HBs呈阳性,说明接种成功,同时还应查抗—HBs滴度,并根据抗—HBs滴度情况适时复测。当滴度小于保护阈值(抗—HBs滴度在10国际单位/升以下)时,要及时补种乙肝疫苗,使体内经常保持有效的抗—HBs滴度,这样才能有效的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真正达到预防乙肝的目的。
乙肝病毒携带者和乙肝患者一样吗?
不一样。乙肝患者是指急性或者慢性乙肝发病状态。身体表现出一系列明显症状,例如感觉疲乏无力、食欲不振、肝区疼痛,肝脾肿大、有时有黄疸,血液检验转氨酶、胆红素等升高。
乙肝病毒携带者,表现为病毒表面抗原长期阳性(可能终生阳性),但肝功能长期正常,肝组织无明显损伤。他们在工作和生活能力上同健康人无区别,但部分人可能在青年或中年时转化为慢性肝炎。
乙型肝炎的防治要点
●乙肝是一种危害性很大的严重传染病,但可以通过接种乙肝疫苗和其它措施进行有效预防。
●乙肝通过血液、母婴和性接触三种途径传播。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传播乙肝病毒。
●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使用安全自毁型注射器或经过严格消毒的器具,杜绝医源性传播。
●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工作和生活能力上同健康人没有区别。由于乙肝传播途径的特殊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在生活、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中不对周围人群和环境构成威胁,可以正常学习、就业和生活。
●目前,乙肝病毒感染尚无理想的特异性治疗药物。
●乙肝病毒携带者应定期接受医学观察和随访。乙肝患者要规范治疗、定期检查。
●乙肝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影响着社会的发展和稳定。预防乙肝是全社会的责任。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西门

值班电话:0371-8615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