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传染病防治

学校结核病的防治

发布者:  时间:2014-04-17  浏览:

每年年3月24日是“世界结核病日”。

一、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得了肺结核病如果不能彻底治疗就会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正常学习的机会,而且还会传染他人,对个人和家庭都是极大的危害。

二、结核病的传染途径是什么?

常见的结核病传染途径,第一是呼吸道,第二是消化道,第三是皮肤,极度少数可通过母亲的胎盘传染给胎儿。

呼吸道传染可分为直接和间接两种。直接传染即飞沫传染,大量排菌的肺结核病人,由于大声说话、咳嗽、喷嚏,可排出许多带结核菌的唾沫微粒悬浮在空气中,被健康人吸入肺内。间接传染即尘埃传染,痰菌阳性病人咳出的痰或打喷嚏排出带菌的唾沫星落在地上,带菌的尘埃随风飘扬被健康人吸入到肺内,可引起结核病。

三、肺结核有哪些症状?

肺结核病的主要症状是咳嗽、咳痰,甚至痰中带血。如果连续三周以上的咳嗽、咳痰,同时痰中带有血丝,就有极大的可能是得了肺结核病。其它常见的症状还有低烧、夜间盗汗、疲乏无力、体重减轻等。

四、学校如何防治肺结核病?

(1)积极发现并治愈在校学生中的肺结核病人。如果发现连续咳嗽、咳痰3个星期以上或者有咯血等症状的学生,就要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报告校医和学校领导,并尽快与家长取得联系,及时带同学到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检查。

(2)一旦确认得了肺结核,一定要休学,在家正规治疗,避免传染其她(他)同学。等到经过检查确认没有传染性了,评结核病防治机构的证明就可以复学。

(3)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努力改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对教室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4)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咳嗽,打喷嚏的时候应该用手、纸巾捂住嘴巴和鼻子,避免结核病菌通过飞沬传染其它人。

(5)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

如果你知道有同学或家庭中有人连续咳嗽、咳痰3个星期以上或者有咯血等症状,请你提醒他们马上到当地结核病防治机构检查和治疗。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西门

值班电话:0371-8615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