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医疗信息

网站首页 > 正文

用药常识:解读如何安全“打封闭”

发布者:  时间:2014-04-22  浏览:

 

    刘翔惜败伦敦奥运,中国田径队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否定了“刘翔赛前打过两针封闭”的传言。“打封闭”这个很平常的医学小手段一时间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打不打封闭,对刘翔究竟意味着什么?对于普通人来说,又能起到什么作用?

    打封闭能够止痛,但可能引起跟腱断裂。

    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骨伤科王胜利教授说,封闭针的主要作用就是止痛。通常情况下,封闭针的主要药物成份是麻醉剂和少量激素,可镇痛消炎。

    跟腱是足跟与小腿之间一条绷得很紧的肌腱,是人体最强有力的肌腱之一,人们的行走、跑跳都依仗着它。刘翔原来就受过伤,而拉伤的韧带再生能力弱,当跟腱反复受伤后,脚受力后,脚跟就会很痛。封闭针的确可抑制部分疼痛,但对爆发力没有作用,无助于运动员爆发竞技实力。

    协和医院骨科冯勇博士解释,临床上一般不会给跟腱打封闭,“因为跟腱组织的主要成份是胶原蛋白纤维,封闭针的药会使跟腱的韧性强度降低,从而提前引发断裂。”

    武汉普爱医院足踝外科主任谢鸣教授也证实了这一点,他说封闭针会使跟腱逐渐无弹性,脆化,进而引发断裂,这种做法在国际上也渐渐不被认可。“痛疼有时是一种保护,它提醒患者及时注意伤情,避免继续运动使病情恶化。”

    打封闭简单实用,但注射要间隔半月以上。

    封闭针多用于软组织损伤和无菌性炎症。骨伤科门诊中,不少局部疼痛的患者都打过封闭针。有人认为封闭针就是激素药,其实是一种误解。

    王胜利介绍,封闭是一种疗法,是将药物(针剂)注射到病变区域,而与用何种药物无关,有的药只是维生素或抗生素。肌肉、关节、筋膜、肌腱等处都可以进行封闭注射。“但由于封闭针可能引发跟腱、腱鞘等肌腱损伤、断裂,现在肌腱上已经不用封闭针了。”一般,封闭针注射要间隔半个月以上,且连续不超过三四次,剂量微小。

    “此外找准注射点非常关键,这也是为什么有的人止痛立竿见影,有的则毫无感觉的重要原因。”王胜利认为,这一方法简单、实用,“比手术安全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校医院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后果与医院无关。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西门

值班电话:0371-8615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