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医疗信息

网站首页 > 正文

别让6大药品“杀死”你的睡眠

发布者:  时间:2014-04-22  浏览:

   

    失眠有多种原因,如压力、过于兴奋、饮食等等。其实有些药物能让人昏昏欲睡,还有些药物会让人夜不能眠。下面来看看哪些药物“杀死”了你的睡眠。

    失眠有多种原因,如压力、过于兴奋、饮食等等。其实有些药物能让人昏昏欲睡,还有些药物会让人夜不能眠。下面来看看哪些药物“杀死”了你的睡眠。

    1.抗生素

    大部分抗生素对胃肠道都会有刺激,服用后易出现泛酸、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最好不要空腹服用。若在晚饭前或晚上入睡前服用,可因产生恶心、上腹不适而影响睡眠。此外,喹诺酮类抗生素还有较强的中枢反应,服用后可致头痛、头晕、睡眠不良,应避免睡前服用。

    2.利尿剂

    使用后可使排尿次数增多,若睡前服用,常因小便增多而影响睡眠,因此利尿药宜在白天服用。同时,利尿药可引起电解质紊乱,如排钾利尿药会引起体内缺钾,可诱发心血管节律性障碍,也会导致失眠。

    3.降压药

    正在服用降压药的患者如果经常失眠,不妨在药物上找原因。降压药物若选得不合适或用量不当,可造成夜间低血压,导致失眠。患者应主动和医生说明自己有失眠问题,由医生决定是否调整药物剂量或更换药物。

    4.平喘药

    麻黄碱、茶碱等因具有中枢兴奋作用,可兴奋大脑皮层和皮层下中枢,有些患者服用后会发生激动不安、失眠等。剂量过大还可发生谵妄、惊厥等。这类药物在晚间服用时,宜加服一些镇静催眠药以防失眠。

    5.糖皮质激素

    长期大剂量应用糖皮质激素,可引起机体的兴奋性增高,从而导致失眠。

    6.抗抑郁药

    常用的抗抑郁药丙咪嗪、氯米帕明、氟西汀、帕罗西汀等均可引起失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校医院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后果与医院无关。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西门

值班电话:0371-8615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