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院概况 | 政策法规 | 健康管理中心 | 医院新闻 | 就医指南 | 医保咨询 | 健康教育 | 心理辅导 | 党群工作 | 精神文明建设 | 联系我们 
健康教育

 首页 
 医院概况 
 政策法规 
 健康管理中心 
 医院新闻 
 就医指南 
 医保咨询 
 健康教育 
 心理辅导 
 党群工作 
 精神文明建设 
 联系我们 

 

    

生理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生理常识

青春期的卫生保健

(一)适当注意营养
青春期是长身体的关键时期,是身体健康的定型阶段。正在生长发育中的青少年,应多吃些含蛋白质、钙、磷和维生素比较丰富的食物,不要偏食。
(二)女性要注意经期卫生
女性进入青春期以后,每月一次的子宫出血现象,叫做月经。经血是由脱落的子宫内膜和流出来的血液形成的,子宫内膜开始脱落至脱落完毕,约需经历3—5天时间。以后子宫内膜的创面又慢慢地长好了,子宫内膜又重新增厚,发生变化。这样周而复始,形成月经周期。因此,月经初潮是女性青春期来临的讯号,也是生殖器官成熟的标志。
行经期间,由于大脑皮层的兴奋性降低,抗病能力减弱,再加上子宫颈口微张,子宫内膜剥落,阴道酸性分泌物被经血冲淡,所以比平时容易感染病菌而引起疾病,因此必须注意经期卫生。具体要求如下:
1、注意外阴部的清洁卫生,预防感染 月经用品必须清洁;行经期间,每天要用温水洗涤外阴部,但不要坐浴。
2、注意保暖,避免受凉 因为冷刺激能引起子宫和盆腔内血管收缩,造成月经过少或突然停止。
3、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 情绪波动或精神紧张都能影响大脑皮层的调节功能,引起月经失常。
4、避免参加过重的体力劳动和剧烈的体育运动 因为过重的体力劳动和剧烈运动,会使盆腔血流量过多,可能造成经血过多或行经时间过长等异常现象。
5、此外,还要注意饮食卫生和适当的休息。
(三)男性要防止或消除频繁遗精
男性进入青春期,有时睡梦中会出现排精的现象,叫做遗精。遗精通常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不要恐惧、担心。男孩子初次遗精以后,每隔一定时间(一个星期或几个星期)又会发生一次,这是正常的现象。当然,如果遗精次数过多,例如一两天一次或几次,这就会对健康不利。青少年的频繁遗精,多半是由于染上手淫的坏习惯造成的。所以为了防止或消除频繁遗精,要做到:
1、把精力集中于学习青 少年时期是长身体、长知识的时期,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
2、避免染上手淫的坏习惯 手淫可使大脑皮层处于高度兴奋状态,经常手淫的人由于频繁遗精,容易造成神经衰弱,记忆力下降,头晕,失眠等,既影响健康,也影响学习。
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内裤不要穿得太窄,被子不要盖得太厚;睡觉最好采用右侧卧,不要仰卧,更不要俯卧;早上醒来,睁眼即起,不睡懒觉。

 
您是第 位访客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西门

 

值班电话:0371-8615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