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学校相关管理办法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工作制度

发布者:  时间:2014-05-06  浏览:

校医院工作人员守则
1、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事业。
2、认真学习政治,刻苦钻研业务,努力创新,不断提高政治和医疗水平。
3、发扬救死扶伤和人道主义精神,全心全意为教学和科研服务,为全校师生员工服务。
4、对待病人如亲人,态度和蔼热情,仪表整洁、举止庄重。
5、带头执行国家法令,模范执行各项卫生法规。
6、对工作极端负责,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和医疗护理操作常规,严防医疗差错事故。
7、服从组织、服从领导、关心集体、团结友爱。
8、坚守岗位、尽心尽职、廉洁奉公,不谋私利、自觉抵制不良风气。
9、积极宣传计划生育、义务献血及保健卫生常识。
校医院职责范围
校医院的主要任务师面向师生,预防为主,主要应做好下列工作。
一、 负责全校师生员工的预防保健工作:
(一)、及时掌握传染病(主要师生肝炎和结核的发病情况),并提出预防措施,注意做好菌痢、麻疹等病的防治工作,及时上报疫情。
(二)、做好预防接种和发放传染病预防药品的工作。
(三)、定期开展防病的宣传工作,宣传常见病、多发病和季节性疾病的防治知识及青春期卫生常识。开设健康教育课程。
(四)、做好新人入学体检,毕业生健康鉴定及学生休学、复学的健康审核工作。
(五)、定期对教职工进行体检,并建立健康登记本,加强中(老)年骨干教师的保健工作。
(六)、定期协助地区防疫站做好炊事员、保育人员和其他各类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工作。
(七)、做好饮食卫生、环境卫生、饮水卫生和营养卫生的检查督促和参谋工作。
二、负责全校师生的医疗门诊、急诊、转院工作。
三、办好现有的观察床,逐渐扩大医疗服务项目。
四、做好对高龄老人和患有危重疾病等无法行动的病人出诊工作,并定期对长期病号、患有 慢性疾病的离、退休干部和教职工也做好家庭访视。
五、配合校爱委会、计划生育领导组做好爱国卫生、除害灭病和计划生育工作。
六、认真执行学校医保管理规定,安排参保学生的就医、转院和报销工作。
七、配合科研,开展康复治疗,扩大服务范围。
八、做好义务献血和其他医疗防治工作。
校医院工作制度

1、急诊实行24小时工作制。日常门诊执行学校行政工作时间上班。周六、日照常门诊。非有重大紧急情况,夜班医生不得单独离岗。
2、每周一下午为全院政治、业务学习时间。每周五下午为党员学习生活日。
3、工作要求
按时上下班,着装上岗,坚守岗位,不干私活,不串科室,不推病人,认真负责,保证工作质量,杜绝医疗差错事故。
门诊制度
1、门诊实行先挂号后就诊,危重病人可先就诊抢救,后挂号。
2、实行现金收费门诊,凭单据报销。
3、家属及外来人员就诊开自费处方。
4、医生记录病历要清楚,处方要完整,剂量要准确,一般急诊限量1-3日,慢性病限量5-7天。
5、药房严格按处方投药,缺药或处方有误,须找医生更改发药,处方不正规可拒发药,外来处方不能发药。
6、病休假三日内由医生建议。
7、一般不出门诊,特殊需出门诊者,收缴出诊费一元出诊。
8、严格执行传染病汇报制度,及时填写报表并上报。
9、挂号室每日将收款额与收费科室核对、签字,将款额交出纳报会计。
10、各科室做好室内外清洁工作。
抢救制度
1、全科人员必须高度重视,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参与危、急、重、病人的抢救。
2、所以医护人员不管在班与否,凡遇到危急重病人都应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千方百计,
协调一致参与抢救。
3、急救药品、器材和设备注意保管、维护、检查、更新、保证使用方便。
4、凡需要转院治疗病人,责成医护人员参与护送。
5、凡需要抢救的病人,可先抢救后补办手续。
6、医护人员做好病历及救治记录,做好必要的病例讨论和总结。
校医院院长岗位责任制
1、在学校领导之下,根据党的方针、国家政策全面领导校医院工作。包括:医疗预防、门诊治疗、健康宣教、医保管理、财务、人事等。
2、领导制定本院工作计划,按期布置、检查、总结工作并向上级领导汇报。
3、负责组织、检查医疗、护理、预防工作,定期深入科室,针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医疗质量。鼓励医务人员进行医疗业务学习,组织安排技术业务考核。
4、教育职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良好的医德;改进医疗作风和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督促、检查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的执行情况,严防差错事故的发生。
5、严格执行有关有关规定,加强公费医疗管理。
6、严格执行国家医疗管理中的政策和法令。
7、因事外出或缺勤时,副院长代理院长工作。
各科室组长职责
1、在院长领导下,负责本组业务行政工作。
2、团结全组人员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提高医疗质量,改善服务态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3、要顾全大局,协调一致,以集体利益为重,积极协助完成科内的各项重大任务,例如:大型体检、抢救、转送危重病人及其他公差等。
4、制定、布置、完成、总结本组工作计划,并定期汇报。
5、负责本组危重病人的转诊及抢救工作。
医生职责
1、在科组长领导下,遵守良好的医疗道德规范,执行相应的各级规章制度。
2、热情接待病人,认真检查,诊断和治疗,严格病历书写记录,合理用药。
3、转诊病人,要认真书写病历;外出检查提出具体要求,用药尽量在本科解决。
4、认真参加门诊及急诊工作。
5、遇有疑难、危、重病人要及时上报,抢救或者转院。
6、服从科、组长安排,积极完成工作任务。
护士职责
1、在科组长领导下,遵守良好的医疗道德规范,做好本职工作。
2、负责医疗品具消毒及有关准备工作,搞好工作环境及室内外卫生。
3、严格招待医嘱,缌做好注射,输液等各种医疗工作。
4、认真观察病情及治疗反应,发现异常,及时上报。积极配合医生做救治工作。
5、认真招待各种规章和技术操作常规。
6、严格查对,按时做好交接班,防止差错事故。
7、主动搞好急危病人的抢救。
8、努力学习政治,认真钻研技术,不断改善服务质量。
9、服从科组领导,积极完成各项任务。
注射室岗位责任制
1、对病人热情、体贴、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上岗时提前做好消毒准备工作。
2、凡注射病人均应按本科处方或医嘱招待过敏药物必须按规定做注射前的过敏试验。凡第一次注射青霉素者留诊半小时。
3、对病人注射要做到细致、准确、严格招待查对制度。
4、严密观察注射后反应,如发生过敏或意外,应及时进行处置,并报告经治医生。
5、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戴口罩、帽子,器械定期消毒和更换。
6、准备抢救药品、器械,放于固定位置,定期检查,及时补充。
预防保健室工作制度
1、树立高度的认真负责的为教职工服务的思想,全心全意的为其服务。
2、按上级卫生机关规定的预防指标按时给师生和家属、儿童进行投药,建立卡片。
3、定期组织各类人员的健康检查,建立健康档案,主动发现疾病给予及时诊治。
4、加强传染病管理,发现传染病应立即隔离治疗,并上报防疫站。
5、对调进,调出人员要进行健康检查。
6、对公共卫生进行监督,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和参与制度。
7、对饮食卫生,教学卫生,妇幼卫生,饮水卫生等进行监督检查。
8、开设健康教育课程。
9、提出消灭四害计划,进行技术指导。
10、保持室内清洁。
观察室工作人员职责
1、本室人员须一切从病人出发,对工作认真负责,坚守岗位履行职责。
2、严密掌握病情变化,严格医疗护理,做好观察记录,确保治疗无误。
3、本室人员团结一致,医护合作;对技术精益求精;发现问题及时商量解决,不断提高医疗质量。
4、严格交接班制度。接班者提前10分钟到岗,发现问题及时查问,如已接班,出现问题由接班者负责。
5、爱护公物,对医用药品常备不懈,保证病人及时治疗。
6、保持工作环境的肃静、整洁、舒适。
挂号室工作制度
1、对病人态度和蔼,诚恳,关心病人疾苦。
2、负责挂号、收费、开公费医疗报销凭证工作。
3、凭公费医疗证索取公费挂号处方,其余人员挂自费处方。
4、实行再现金收费管理,杜绝收取假钞,否则自负。
5、下班后不得将现款留在室内。及时将收费情况及各科室校对后交出纳。
6、保持室内清洁。
换药室工作制度
1、对病人态度和蔼,关心病人疾苦,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
2、 经常保持室内清洁,每次做完处置后要及时清理。
3、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非换药人员不得入内。
4、除绷带、胶布外,一切药物品均需无菌,并注明灭菌日期,超过一周需要重新消毒。器械浸液每周更换1--2次。
5、换药定严格按无菌要求操作,防止交叉感染。
6、工作人员必须穿工作衣,戴工作帽。
7、所有药品放置有序,备齐,以便急诊使用。
药房工作人员职责
1、在科、组领导下,遵守良好的医疗道德规范,做好药品保管及调剂工作。
2、主动深入科室征求意见,认真做好药品供应工作。
3、摸索用药规律,做好计划供应,防止霉烂、变质、积压、浪费,管好出库单做好逐日消耗统计。
4、做好每日贵重药品交接、每月药品数量及价格清查对工作。做到没药有钱,没钱有药。
5、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防止差错事故。
6、努力学习政治,刻苦钻研业务,逐步啬服务项目,扩大工作范围,提高服务质量。
药库工作制度
1、严格遵守科内的一切规章制度。
2、严格药品管理,严把入库手续,记好入库药品帐目,禁止伪劣药品、过期药品入库。及时清理过期药品,经领导签字方可报废,防止霉烂、变质、虫蛀等。
3、对入库药品分门别类,摆放整齐。对毒、麻、剧药品要专门保管,建立类别登记卡。
4、依照科内用药情况,有计划地保证供给,每周出药一次,(凭药房出库单禽药品)。记好出库帐目。
5、严格招待药品管理制度及安全使用制度,加强治安保卫。
6、定期在药房组长的领导下进行药品的清查核对工作。
7、保持室内清洁、整齐。
心电图室工作制度
1、负责心电图诊断,按时完成诊断报告。
2、遵守心电图机的技术操作常规和防护措施,负责机器的维护和保养。
3、对病人细心、耐心,保管好室内一切设备和物品。
4、负责室内清洁卫生。
化验室工作制度
1、凭本科医生开的化验单收集和采取标本进行检验,急诊优先。
2、收标本时严格执行查对制度,不符合要求应重新采集。
3、要认真核对检验结果,填写检验报告单,作好登记,签名后及时送出报告。
4、保证检验质量,做到定期检查试剂和校对仪器灵敏度。
5、对各种仪器的使用,应按操作规程,使用完毕应定期进行保养和检查。
6、加强管理,注意安全,严格执行治安保卫制度。
7、保持室内清洁。
8、不断进取,开设新项目。
彩超室工作制度
1、需做检查的病员,由医师填写检查申请单,送超声诊断室登记、预约。检查前一天,通知有关科室和病员做好准备。
2、危重病员检查,应有医护人员陪同或到床旁检查。阳性所见应当反复核查,病变图像应予拍照记录。疑难病例应会同上级医师或科主任检诊。
3、超声诊断报告由医师或技师书写并签名,必要时须经上级医师审签。进修、实习医师书写的诊断报告,必须经上级医师或带教医师审签。
4、超声图像照片一律由超声诊断室统一保管。临床科借用,办理借用手续;院外借用,须经业务院长批准。
5、病员超声检查出现阳性结果,或可疑的阳性所见时,应与送检科室医生取得联系会诊,坚持追踪随访。对误诊、漏诊病例应组织全室人员讨论,总结经验教训,提高诊断质量。
6、对各种仪器、设备指定专人管理,遵守操作规程,定期组织检修及调试,做好使用、维修记录。注意用电安全。
7、检查室应保持整洁,定期清扫、消毒。冬季应注意保暖。室内禁止吸烟,保持安静。
8、负责值班时间内的急诊和安全工作。
理疗室工作制度
1、对病人细心耐心,态度和蔼,关心其疾苦。 
2、针炙时严格无菌操作,防止交叉感染。 
3、凡留针者,术者不能离岗,注意观察病人变化,防晕针,数据针以及时处理。 
4、使用电针时应先检查仪器是否完好,严格执行操作规程,防止意外。 
5、对各种理疗设备要经常维修,保持工作正常,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在治疗中仔细观察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6、爱护仪器设备,使用检查,使用后擦试干净,下班前切断电源,并把门窗关好,防止意外。 
7、填好各种治疗手册,不断总结经验。 
8、搞好室内卫生。 
放射科工作制度 
1、负责X线诊断,按时完成诊断报告。 
2、遵守X线机的技术操作常规和防护措施,负责机器的维护和保养。 
3、对病人细心耐心,保管好室内一切设备和物品。 
4、负责室内清洁卫生。 
会计出纳制度 
1、严格覆行出纳、会计工作原则。 
2、在学校财务处指导下进行工作。 
3、会计要按科目分类记好每笔帐,及时为领导提供数据做到日清月结,杜绝不合理支出。 
4、出纳人员每日将现金存入银行,杜绝假钞。将逐日交接单及时交会计入账。 
5、每月进行一次账、款清对。 
医院行政管理、劳动纪律 
1、遵守科内工作制度,按时到岗上班,如超过半小时仍不到者,院内按请假处理,扣除当日劳务津贴及勤奖,派其它人员代岗。 
2、遵守学校岗位津贴发放办法,请病假5天,事例一扣除当月岗位津贴。 
3、坚守岗位,如有差错,事故发生,责任自负。 
4、按国家规定,婚假30天,丧假7天,产假180天,人流14天,在此期间享有假期、享有岗位津贴,不享有科内劳务补助。 
5、职工请销假,必须本人写假条,紧急情况应及时委托别人代理,否则视为旷工。 
6、派外出差回来后,按乘车、船票日期为准,补休一天,上班后不另行补休。 
7、一般工作人员不得进入药房,外来人员更不得进入药房,发现后除批评教育外,一次罚款10元。 
8、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医院职工之间,职工与患者之间发生吵架、骂人、打架现象者,每次罚款10元。 
9、工作时间干私活、打扑克、打麻将发现一次扣5元,第二次加倍以此类推。 
10、下班不关灯,常明一夜罚款5元;不关水管跑水罚款10元,不关门罚款10元,造成严重损失者根据责任程度赔偿经济损失。 
11、全体职工要爱护公共财物,损坏或丢失公物要追查责任,根据情节、违章除按规定罚款外,凡造成损失的,按损失的20—30%罚款。正常工作中造成损失,按5—10%罚款。 
医疗服务方面 
1、服务态度不好,推辞、刁难病人,反映到学校后,如情况属实,一次扣半月奖金。 
2、拿错药、打错针者一次扣半月奖金。造成其他医疗事故者,除追究其责任外,视情节轻重,给予一定罚款。 
3、各科室不准自行收费,若发现收费除扣所取费用外,再加罚50%。不准自行购买一次性医疗用品,需要者需由卫生科统一购买,违者扣一个月奖金。 
4、上岗者,无故离岗,延误抢救、治疗造成死亡者,后果自负,取消当年晋升职称资格。 
财务制度方面 
1、挂号、收费、出纳、财会人员丢失钱,自己补,收错钱自己赔。严格按要求开报销单据,否则一经查出,处以10倍罚款,并追回损失。所管物品丢失自己赔偿。因不负责任、违反操作常规损坏医疗器材、设备等,给予一定赔偿。 
2、药房每月查对一次贵重药品,由药房主任负责并报科内,以便查实。如丢失药品由药房赔偿。 
3、财务人员要日清、月结。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西门

值班电话:0371-8615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