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国家相关政策法规

临床技术操作规范(1-10)

发布者:  时间:2014-05-06  浏览:

临床技术操作规范
一、叩诊心浊音界法
二、触诊肝脏法
三、腹部移动浊音检查法
四、脑膜刺激征检查法
五、心肺复苏术
六、血压的测量方法
七、皮内注射法
八、肌肉注射法
九、静脉注射法
十、密闭式静脉输液法

一、叩诊心浊音界法

【目的】
测量心浊音界数值,为诊断与治疗提供依据。
【用物准备】
1.衣帽整齐,规范洗手。
2.告知患者检查的必要性和注意事项。
3.标记笔和测量直尺。
4.患者取仰卧位,暴露前胸部。
【操作方法及程序】
1.确定心尖搏动位置,有心尖搏动视诊或触诊动作。
2.确定肋间(包括确定左锁骨中线和从胸骨角计数肋间的方法)。
3.自下而上,由外向内逐肋间叩心左界,从心尖搏动所在肋间叩至第二肋间,叩诊起始点不超过腋前线,每次移动不超过1cm,叩至变音处翻转手指,用笔标记部位。
4.叩出肝上界沿右锁骨中线叩诊。
5.自肝上界上一肋间自下而上,逐肋间叩心右界至第二肋间,每次移动不超过1cm,叩至变音处翻转手指,用笔标记部位,最远处叩至胸骨右缘为止。
6.测量各标记部位至前正中线距离,用直尺水平测量,误差不超过0.5cm。
7.测量左锁骨中线至前正中线距离,用直尺水平测量,误差不超过0.5cm。
【注意事项】
1.以腕关节活动为主,富有弹性。
2.帮助患者整理衣物。
3.复测体检结果。

 

二、触诊肝脏法

【目的】
测量肝脏位置,为诊断与治疗提供依据。
【用物准备】
1.衣帽整齐,规范洗手。
2.告知患者检查的必要性和注意事项,嘱其腹部放松。
3.标记笔和测量直尺。
4.患者取仰卧位,暴露腹部,两下肢屈曲。
5.训练患者做腹式呼吸。
【操作方法及程序】
1.自脐水平以下沿右腹直肌外缘向下触诊,腹式呼吸呼气腹部下落时右手下压前顶,腹式呼吸吸气腹部上起时右手被动上抬。
2.用手指指腹或食指尺侧,感触吸气腹部上起过程中右手被动上抬时,有无肝脏从手指下滑过。
3.每次上移不超过2cm,检查至肝脏边缘或肋缘。
4.自脐水平以下沿正中线向上触诊,腹式呼吸呼气腹部下落时右手下压前顶,腹式呼吸吸气腹部上起时右手被动上抬。
5.用手指指腹或食指尺侧,感触吸气腹部上起过程中右手被动上抬时,有无肝脏从手指下滑过。
6.每次上移不超过2cm,检查至肝脏边缘或肋缘。
7.触及肝脏时测量肝脏下缘距肋缘或剑突的距离,用直尺水平测量,误差不超过0.5cm,询问患者有无触痛。
8.叩诊肝上界。
9.做肝颈静脉回流征检查。
【注意事项】
1.以腕关节活动为主,富有弹性与腹式呼吸合拍。
2.帮助患者整理衣物。
3.复测体检结果。

 

三、腹部移动浊音检查法

【目的】
测量腹部移动浊音界值,为诊断与治疗提供依据。
【用物准备】
1.衣帽整齐,规范洗手。
2.告知患者检查的必要性和注意事项,嘱其腹部放松。
3.标记笔和测量直尺。
4.患者取仰卧位,暴露腹部,两下肢屈曲。
【操作方法及程序】
1.自脐部沿脐水平向对侧侧腹部进行叩诊,每次移动距离不超过2cm。
2.叩诊部位呈浊音或叩诊至侧腹部外缘时,嘱患者向同侧移动体位。
3.移动体位时左手不离开被叩部位,使被叩部位于最高处。
4.再次进行叩诊,分辨叩诊音是否由浊音变为鼓音。
5.由高处向同侧侧腹壁低处叩诊或嘱患者平卧,再次从脐部沿脐水平向同侧侧腹部进行叩诊,每次移动距离不超过2cm。
6.叩诊部位呈浊音或叩诊至侧腹部外缘时,嘱患者向对侧移动体位。
7.移动体位时左手不离开被叩部位,使被叩部位于最高处。
8.再次进行叩诊,分辨叩诊音是否由浊音变为鼓音。
9.嘱患者平卧。
【注意事项】
1.以腕关节活动为主,富有弹性。
2.帮助患者整理衣物。
3.报告体检结果。

 

四、脑膜刺激征检查法

【目的】
检查患者有无脑膜受损的病征征象,为诊断与治疗提供依据。
【用物准备】
1.衣帽整齐,规范洗手。
2.告知患者检查的必要性和注意事项,嘱其四肢放松。
3.患者取去枕仰卧位,两下肢平伸。
【操作方法及程序】
1.颈部抵抗感检查:左手托住患者枕部,右手置于患者胸前,嘱患者放松,左手屈其颈部,感觉颈部阻力,观察面部表情。
2.布鲁津斯基征检查:再次用左手屈患者颈部,观察双下肢是否屈曲。
3.左侧克尼格征检查:将患者对侧下肢髋关节分别屈90°,并将另侧下肢肢体平伸,将小腿上抬至135°,感觉上抬阻力,观察面部表情,同时观察对侧下肢是否屈曲。
4.右侧克尼格征检查:将患者同侧下肢髋关节分别屈90°,并将另侧下肢肢体平伸,将小腿上抬至135°,感觉上抬阻力,观察面部表情,同时观察对侧下肢是否屈曲。
5.恢复正常体位 。
【注意事项】
1.帮助患者整理衣物。
2.报告体检结果。

 

五、心肺复苏术

【目的】
当病人呼吸停止、心脏停搏时,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以维持呼吸和循环功能。
【操作方法及程序】
1. 评估病人
(1)意识:摇晃或拍肩并大声呼叫病人。
(2)呼吸:听有无呼吸声,感觉有无呼气,查看有无胸部起伏,3~5s内完成。
(3)摸颈动脉搏动:触摸部位为气管两侧2~3cm,胸锁乳突肌前缘凹陷处,持续5~10s。
2. 呼吸并记录时间 一人时以抢救为主,启动急救绿色通道,或大声呼叫他人协助通知。
(1)通知值班大夫。
(2)电话通知麻醉科。
(3)通知家属。
3. 复苏阶段
(1)开放气道
①解开衣领、腰带,检查并取下义齿。
②清除口、鼻分泌物。
③就地抢救,复苏体位,可背部垫木板或仰卧于地上。
④打开气道方法(仰头举颏法、仰头抬颈法、仰头拉颌法)
(2)人工呼吸
①一手打开口腔,一手捏鼻。
②人工呼吸术者深呼吸后,术者口唇包裹病人口唇,吹气2次。每次吹气量800~1200ml,频率为10~12/min。
③若使用带面具的简易呼吸器,面罩紧紧扣住口鼻部,匀速挤压2次。
(3)胸外按压
①胸前区叩击:一手掌紧贴胸骨处,另一手握空拳,抬高20~30cm,向手背上叩击一次后,要判断颈动脉有无搏动。
②术者体位:根据个人身高及病人位置高低采用踏脚凳或跪式等体位。
③定位方法:一手沿肋骨缘上移至胸骨下切迹处。
④按压部位:胸骨切迹上2指。
⑤按压方法:二手掌根重叠、手指部触及胸壁、手臂与胸骨垂直。
⑥按压力量:胸骨下陷4~5cm。
⑦按压频率:100/min。
⑧按压与放松:要比例适当(1:1),放松时手不能离开胸壁。
⑨按压与人工呼吸的比例:复苏时,单人或双人操作的心脏按压与人工呼吸的比例均为15:2。

 

六、血压的测量方法

【目的】
测量血压值,观察血压的动态变化,为治疗与护理提供依据。
【用物准备】
血压计、听诊器、记录本、笔。
【操作方法及程序】
1. 上肢血压测量法
(1)检查血压计、病人取坐位或卧位,使肱动脉与心脏在同一高度,露出手臂。
(2)放平血压计,驱尽袖带内空气,平整地缠于上臂,使下缘距肘窝2~3cm,松紧以能放入一指为宜,放开水银槽开关。
(3)戴好听诊器,将听诊器胸件放在肱动脉搏动处并固定,向袖带内充气,至动脉搏动音消失,再加压使压力升高20~30mmHg(2.6~4KPa),放气,使汞柱以4mmHg(0.54KPa)/s的速度缓慢下降。
(4)当从听诊器上听到第一次搏动,汞柱所指刻度为收缩压;继续放气,到搏动声突然变弱或消失,汞柱所指刻度为舒张压。
(5)取下袖带,排尽空气,关闭水银槽开关。整理床单为,记录血压值。
2. 下肢血压测量法
(1)方法与“上肢血压测量法”相同。
(2)病人取俯卧位或仰卧屈膝位。
(3)袖带缠于大腿,下缘距腘窝3~5cm,听诊器胸件置于腘动脉搏动处。
(4)记录时注明为下肢血压。
【注意事项】
1. 对需要长期密切观察血压的病人应定时间、定部位、定体位、定血压计,以保证测得血压值的准确性与可比性。
2. 充气不可过猛、过高,防止水银外溢;放气不可过快过慢,以免读值误差。
3. 当动脉搏动音听不清或异常时,应分析排除外界因素,需要重复测量时,应将袖带内气体驱尽,汞柱降至零点,稍等片刻后再测量,测量结果应取最低值。
4. 偏瘫病人测量健肢。
5. 舒张压变音和消失音相差较大时,应同时记录两个数值。

 

七、皮内注射法

【目的】
用于过敏试验、预防接种及局部麻醉的前驱步骤。
【用物准备】
基础消毒盘、1ml注射器1支、4~5号针头,按医嘱备好药液放无菌盘内。
【操作方法及程序】
1. 核对医嘱,洗手、戴口罩。
2. 携物品至病床旁,核对床号、姓名,向病人解释。
3. 做过敏试验者询问有无过敏史。
4. 选择部位。预防接种在上臂三角肌下缘,过敏试验在前臂掌测下1/3处。
5. 以75%乙醇消毒皮肤,待干。核对药物,驱尽注射器内气体。
6. 左手绷紧注射部位皮肤,右手持注射器,针头斜面向上与皮肤成5°角刺入皮内。待针尖斜面全部进入皮内后以左手拇指固定针栓,右手推注药液0.1ml可见圆形隆起的皮丘,并显露毛孔。
7. 注射完毕拔出针头,切勿按压。
8. 向病人解释注意事项,清理用物。
9. 记录时间,按规定时间观察结果。
【注意事项】
1. 勿用碘酊消毒皮肤,嘱患者勿揉擦、覆盖注射部位,以免影响结果的观察。
2. 药液要现用现配,剂量要准确。
3. 做皮试前必须询问有无过敏史,有过敏史者不可做试验。
4. 必要时药敏试验需作对照。即在另一前臂相同部位,注入0.1ml生理盐水,20min后,对照观察结果。

 

八、肌肉注射法

【目的】
1. 需迅速发挥药效或不能经口服用药的药物。
2.不宜或不能做静脉注射的药物,又要求比皮下注射更迅速发生药效。
3. 注射刺激较强或药量较大的药物。
【用物准备】
基础消毒盘、2~5ml无菌注射器及6½~7号针头,按医嘱备药放在无菌盘内。
【操作方法及程序】
1. 核对医嘱,洗手、戴口罩。
2. 携物品至病床旁,核对床号、姓名,向病人解释。
3. 选择注射部位(臀大肌、臀中肌、臀小肌、股外侧肌、上臂三角肌)。
4. 帮助病人取适当体位,常规消毒皮肤,消毒范围直径应在5cm以上。
5. 核对药物,驱尽注射器内空气。
6. 一手拇指、示指绷紧皮肤,另一手持针以中指固定针栓,将针头迅速垂直刺入肌肉2.5~3cm(针梗的2/3,消瘦者及小儿酌减)。抽动活塞,无回血,缓慢注入药物。
7. 注射毕,快速拔针,用棉签按压针眼处片刻。
8. 协助病人整理衣物及床单位。
9. 清理用物,按规定浸泡消毒。
【注意事项】
1. 选择合适的注射部位,避免刺伤神经和血管,不能在有炎症、硬节、瘢痕等部位注射。
2. 需要2种以上药液同时注射时,应注意配伍禁忌。
3. 同时注射多种药液时,应先注射刺激性较弱的药液,后注射刺激性较强的药液。
4. 注射时做到二快一慢(出针、拔针快,推药慢)。
5. 切勿将针梗全部刺入,以防针梗从根部折断。
6. 2岁以下婴幼儿不宜选臀大肌注射,避免损伤坐骨神经,应选用臀中肌、臀小肌注射。
7. 长期注射的病人,轮流交替注射部位。

 

九、静脉注射法

【目的】
1. 药物不宜口服及皮下、肌肉注射时,需要迅速发挥药效。
2.做诊断性检查,如造影。
3. 用于静脉营养治疗。
【用物准备】
基础消毒盘、无菌注射器(根据药液量选用不同规格)、7~9号针头或头皮针,止血带、治疗巾,按医嘱备药液放在无菌盘内。
【操作方法及程序】
1. 核对医嘱,洗手、戴口罩。
2. 携物品至病床旁,核对床号、姓名,向病人解释。
3. 选择合适静脉,注射部位下置静脉垫,铺治疗巾,在穿刺部位上方约6cm处系紧止血带,常规消毒皮肤。
4. 驱尽注射器内气体,左手拇指绷紧静脉下端皮肤,右手持注射器,针头斜面向上,与皮肤呈20°角进针,刺入静脉,见回血可沿静脉进针少许。
5. 松开止血带,固定针头缓慢注入药液。
6. 注射完毕,迅速拔出针头,以干棉签按压局部片刻,勿按揉。如无出血取下棉签,安置好病人,整理床单位。
7. 清理用品。
【注意事项】
1. 如一次穿刺失败,重新穿刺需要更换部位。
2. 如需长期静脉给药者,应保护血管,由远心端至近心端选择血管穿刺。
3. 根据病情及药物性质,掌握推注药物的速度并观察注射局部及病人反应。
4.在紧急情况下,可行股静脉穿刺给药,结束时注意加压止血。对有出血倾向的病人慎用。
5. 对组织刺激性较强的药物,应另备吸有生理盐水的注射器和头皮针,先做穿刺,并推注少量生理盐水,证实针头确在血管内后,调换有药液的注射器进行推注,以防止药物外溢至组织而发生坏死。

 

十、密闭式静脉输液法

【目的】
1. 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补充能量和水分。
2.增加血容量,维持血压。
3. 利尿消肿,治疗疾病。
【用物准备】
基础消毒盘、一次性无菌注射器及输液针头、药液、垫巾、止血带、胶布、瓶塞、输液架,必要时备夹板及绷带。
【操作方法及程序】
1. 洗手、戴口罩。
2. 检查输液器完整性,有效期等。
3. 核对医嘱,检查药名、浓度、剂量和有效期等,瓶口有无松动,瓶身裂痕;将瓶倒置,检查药液是否混浊、沉淀或有絮状物。套上瓶套,开启药瓶中心部分,常规消毒瓶口,根据医嘱加药并在溶液瓶或袋上注明。
4. 取出输液器,持输液管及排气管针头插入瓶塞至针头根部,关紧水止,固定针栓和护针帽。双人核对。
5. 携用物至病床旁,核对床号、姓名,向病人解释,以取得合作。协助病人排尿,并取适当体位。将药瓶挂在输液架上排气,使输液管内充满液体,茂菲滴管内有1/3~1/2液体,将带有护针帽的针头套,固定于输液架上。
6. 协助患者取舒适卧位,选择血管(穿刺部位下铺垫巾),评估穿刺部位皮肤及血管,手消毒,放止血带,准备胶布。
7. 一次性排净输液管内空气,调节器阻断液体。
8. 常规消毒皮肤,待干。
9. 扎止血带,使尾端向上,再次消毒注射部位皮肤。
10. 嘱患者握拳,使静脉充盈。
11. 再次检查输液管下端有无气泡,再次排气后取下针头护针帽;确定无气泡后排出少许液体。
12. 再次查对,左手绷紧皮肤进行静脉穿刺,见回血将针头再沿静脉进针少许;嘱患者松拳,松开止血带和止水调节器;点滴畅通后,输液贴固定针头,取下止血带和治疗巾,将输液肢体放置舒适,必要时,用夹板固定。
13. 调节输液速度(一般成年人40~60滴/min,儿童20~40滴/min),填写输液卡各项内容,并再次查对。
14. 整理用物及患者床单位,协助患者取舒适卧位,将呼叫器放于患者可及位置,向患者交待注意事项。
15. 规范洗手。
【注意事项】
1. 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及查对制度,加入其他药液时在瓶签上注明药名、剂量。对长期输液病人,选用静脉自远心端开始,注意保护、交替使用静脉。
2. 对昏迷、小儿等不合作病人应选用易固定部位静脉,并以夹板固定肢体。
3. 输入强刺激性特殊药物,应在确定针头已刺入静脉内时再加药,给药后加快流速,片刻后调回原流速。
4. 严防空气进入静脉,假加药、更换液体及结束输液时,均需保持输液导管内充满液体。
5. 大量输液时,根据医嘱安排输液计划,并注意配伍禁忌。
6. 连续输液应24h更换输液器1次。
7. 加强巡视,随时观察输液是否通畅、滴速及病人对药物的反应,如发现异常立即处理,必要时停止输液,通知医生。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西门

值班电话:0371-8615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