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相关知识

部分体检项目相关知识(二)

发布者:  时间:2015-10-16  浏览:

骨密度检测

1、什么是骨密度?

骨密度全称是骨骼矿物质密度,是骨骼强度的一个重要指标,以克/每平方厘米表示,是一个绝对值。在临床使用骨密度值时由于不同的骨密度检测仪的绝对值不同,通常使用T值判断骨密度是否正常。T值是一个相对值,正常参考值在-1和+1之间。当T值低于-2.5时为不正常。骨密度,是骨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反映骨质疏松程度,预测骨折危险性的重要依据。

2、骨密度检测意义

骨密度检测是对正常人不同年龄段骨矿物质含量的测定,从而了解人体骨骼发育、成长和衰老过程中骨矿物质含量的变化情况。如果年轻人骨矿物质含量尚未达到高峰值,应采取饮食和药物同时补充,加强锻炼,使骨矿物质含量达到高峰值水平。老年人除药物饮食补充外,适当活动和晒太阳,能促使骨矿物质含量提高或不继续降低。

3、 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在多数骨质疏松中,骨组织的减少主要由于骨质吸收增多所致。以骨骼疼痛、易于骨折为特征。临床表现为.疼痛、身长缩短、驼背、骨折、呼吸功能下降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西门

值班电话:0371-8615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