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文明关注

习近平关于核心价值观的论述

发布者:  时间:2014-09-22  浏览: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价值观是文化的核心。对一个国家而言,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会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对一个人而言,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他领导起草的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论述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的有益成果,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精神,对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文化建设,具有直接的指导意义。

  在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厚营养

  习近平同志讲,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但是,每个时代的精神和价值观都有其传统文化的渊源和基因。因为传统文化中包含着人们在处理人与自然关系、人与社会关系、人完善自身过程中凝结成的一般经验和模式,包含着反映这种经验和模式的理念和价值观。人们不可能脱离这些物质和精神遗产的影响,更不会排斥其中有益的养分。

  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言,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于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当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然包含着先人留给我们的丰富的精神食粮,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言必信,行必果”的诚信准则;“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与人为善的态度;“和而不同”的包容精神,等等。这些内容已经融入我们今天倡导的爱国、诚信、友善、公正等理念之中,以当代价值观的方式继承下来。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定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载着每个人的美好愿景。”习近平同志的话告诉我们,中华民族5000年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宝贵财富,是我们进行文化创新的珍稀资源,是我们确立文化自信的坚实根基。我们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保持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我们要在发展中坚持,维护好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家园;我们要学会扬弃,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传承和升华,使我们党真正成为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在价值多元中寻求共识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必须认清改革带来的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所导致的社会分化,认清由此形成的新的价值关系和价值诉求,直面发展中的问题,找到最大公约数。

  懂得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价值关系的多样性,才会理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思想观念的多样性,才能正确认识多样化观念的合理性。要处理好核心价值观与多样化追求的关系,发挥核心价值观的统领作用,必须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确证多样化追求的合理性,同时,划定利益的界限。二是引导多样主体认同核心价值观,通过法规、教育、宣传等多种手段,使社会成员认识到,核心价值观不是凌驾于社会之上的东西,其实质是社会成员共同利益的反映,是社会成员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如诚信是减少交易成本的最好办法,善良是滋润每个人身心的心灵鸡汤,等等。明白这些道理,社会成员就应当自觉地认同社会的核心价值观,认同社会核心价值观的评判标准。这样,既减少了与社会利益的冲突,又更有利于实现自己的利益。由此,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多样化追求合理发展,逐步实现个人与社会的稳定和谐的社会关系,既激发了多样主体的奋斗活力,又促进了社会整体的和谐进步。

  在交流互鉴中共建人类文明

  价值是客体对主体需要的意义,是以主体为尺度的主客体统一的状态。不同的主体具有不同的需要,同一客体对不同主体便具有不同的价值。可见,价值具有主体性和相对性,反映价值关系的价值观必然具有主体性和相对性。正如习近平同志讲的,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由于其自然条件和发展历程不同,产生和形成的核心价值观也各有特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人民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它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好坏的价值标准。实际上,各个民族、各个国家的价值观本质上是自己民族、国家利益理性选择的观念表达,维护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就是捍卫自己的利益,就是继承自己的文化传统,就是坚守自己的精神家园。

  当然,这不意味着各个民族、各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是完全不同甚至截然对立的,它们既具有特殊性,也具有普遍性。习近平同志讲,本国民族要珍惜和维护自己的思想文化,也要承认和尊重别国别民族的思想文化。不同国家、民族的思想文化各有千秋,只有姹紫嫣红之别,而无高低优劣之分。因此,我们应当尊重和维护文明的多样性,相互交流,相互学习。

  中国先哲讲,智者求同,愚者求异。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说,唯有相互交流我们各自的才能,才能共同点燃我们的智慧之灯。习近平同志讲,文明是多彩的,人类文明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文明是平等的,人类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鉴的前提;文明是包容的,人类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正是在交流互鉴中,人们了解了这些文明与其他文明的不同之处、独特之处,了解了在这些文明中生活的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水本无华,相荡而生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生火光。各个民族和国家的核心价值观正是在交流中,相互学习丰富自身,相互交流而确证自身,从而在发展自己的民族特色过程中共建人类文明。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有自己独特的价值体系。要加大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坚守我们的价值体系,坚守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发挥文化的作用,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为人类做出中华民族应有的贡献。(作者:杨桂华系天津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西门

值班电话:0371-8615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