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文明关注

"好教师"陈泾霞

发布者:  时间:2014-11-25  浏览:

     一次"点名"引发生死营救 爱心奔波背后的偶然和必然。

    谁也无从料到,一次点名的背后竟然关乎生命存亡。2014年6月17日,仅因为一次课前巡查点名,浙江绍兴城关中学老师陈泾霞发现一名学生缺课心生牵挂,她倾心奔波四个多小时,凭着强烈责任心终于联系到失联学生,及时救出了深度煤气中毒的他,挽救了一个年轻的生命。这是一个偶然,但追寻陈泾霞20年的执教生涯便能看到,偶然中其实有必然。因为,她的心中始终惦记着孩子,她对学生们倾注了浓浓的爱。2014年9月,陈泾霞荣登“中国好人榜”。

  

    她有一颗“比妈妈的心还细”的心,时刻系着学生;她用高度的责任心,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她传递着自己的爱心,教学生懂得感恩和关爱生命。谁也无从料到,一次点名的背后竟然关乎生命存亡,不能不说是一个偶然事件。但追寻陈泾霞20年的执教生涯便能看到,偶然中其实有必然。因为,她的心中始终惦记着孩子,她对学生们倾注了浓浓的爱,她把学生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习惯了对学生一贯的关心和体贴。正因为如此,才有了一个微小的点名细节引发的一场生死营救。

   1.一个微小的点名细节引发的一场生死营救

    2014年6月17日上午7时,浙江绍兴城关中学老师陈泾霞发现本班学生小宇还没有到校,赶紧打了他父亲电话,可是迟迟没有接通,就留了短信:“请速回电,此刻小宇未到校,不知有何原因,我很牵挂。”陈老师知道,小宇爸爸平时工作忙,近期又出差去广东了,不知道这孩子一个人在家怎么样了,又没有可以联系上他的电话,她心里实在着急。
  粟禹学习成绩中等偏下,但活泼开朗。陈泾霞知道四年前粟禹的母亲就不在他身边了,他与父亲相依为命。从老家贵州来到新昌,家里的经济条件一般,最近,他父亲又经常出差,粟禹小小年纪就顶起了家里的半片天,但毕竟年纪还小,粟禹不会出什么事吧?

    陈泾霞在病房看望被救学生。资料图片由绍兴文明网提供

    后来,小宇爸爸回了电话说,孩子大概感冒了,头晕,难受,感觉起不来,今天就请假一天,不用担心,而且他会让朋友下班后过去看看的。但陈老师还是不放心,并要来了孩子的手机号码,问了孩子情况,听他讲话有气无力的,也没有吃药,马上就起身去他家里看看,顺便可以给他买点感冒药、早饭之类的。
    到了小宇家门口,陈老师再次拨通电话,但是迟迟无人接听,使劲地敲门,屋内也没有一点动静。陈老师慌了,只得向小宇爸爸求助,在他的指点下,陈老师破门而入。刚进门,一股刺鼻的煤气味扑鼻而来,小宇歪歪斜斜地倒在房间门口,已经说不出话来。不好!煤气中毒了!反应过来的陈老师一个箭步冲到厨房拧紧了煤气瓶的阀门,随后快速打开所有窗户。“粟禹,粟禹!”陈泾霞大声的呼喊着,摇晃着粟禹软绵绵的身子,但粟禹毫无反应,情急之中,她一手按住粟禹的人中。她看到粟禹毫无知觉,心想:要赶紧去人民医院,迟了就不行了。身材瘦小的陈泾霞,不知道哪里来的力量,竟然背起粟禹冲出家门,奔向医院。

    在抢救室,医生一边了解情况一边快速进行输氧,立即给小宇进行治疗。当陈泾霞看到医生开始抢救粟禹时,自己身子一软,趴在了一名护士的肩上。医生说,粟禹煤气中毒非常严重,已经接近生命的极限,再晚半小时送到就回天乏力了。她听到这话扑簌簌地流下了眼泪,心里有多么地担心自己的学生啊。如果等小宇爸爸出差回来,或者等小宇爸爸朋友下班以后再去看他,后果一定不堪设想,陈老师想着也害怕。但看着小宇脸色逐渐红润起来,也能慢慢开口说话了,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闻讯赶到的学校领导也长长地舒了口气。

    获救学生父亲将一面锦旗送到学校。资料图片由绍兴文明网提供

    陈泾霞在学生生死关头,突然出现并勇救学生的义举传开后,师生们都称赞她对学生有一颗爱心和真心,更有一颗无微不至的细心。人们称赞说这是偶然中的必然,因为二十年多来,她就一直这样,心细如针,真爱如山。她笑着说,“这是自己作为一名班主任分内的事,是应该做的,换成学校里其他老师,也一定会这样做。”
    获救的孩子粟禹的父亲粟辉文赶回新昌后,第一件事就是将一面锦旗“美丽教师救人一命,幸运学生感恩一生”送到学校,以此表达对陈泾霞和学校的深深谢意。他紧紧地握住陈泾霞的手,激动地说:“陈老师,如果不是你去得及时,孩子一定出大事了!没有您,就没有我家的粟禹……”

   2.老师的心比妈细!贪玩学生因她走出"手机迷途"

    2013年上半年,陈泾霞发现班上一名王姓同学上课时老是目光走神,还发现他最近的作业,老是全部做错,便立即与他的妈妈联系,询问这位同学的情况。这位学生的妈妈说,孩子很正常啊,每天晚上都做作业,也按时睡觉,自己晚上都陪着的。当天晚上,陈泾霞便去这位学生家家访。她刚进这位学生家,就发现这位学生在悄悄地玩手机,他的母亲背对他在织毛衣。看见老师进门,这位学生立即将手机藏了起来。原来这位学生最近爱在手机上看小说,每天晚上不做作业。儿子竟然在自己的眼皮底下玩手机,自己居然不知道,这位母亲立即将儿子的手机收了起来。

    过了几天,陈泾霞再次去家访,又发现这位学生将手机藏在书里玩。陈泾霞告诉学生的母亲,以后晚上孩子做作业时,要面对着孩子。过了几天,她又去家访,发现这位学生还在玩手机,而且是借着表哥的旧手机来玩。通过三次家访,陈泾霞发现了王同学上课目光走神的原因,她孜孜不倦地劝导他,启发他,教育他,终于使这位同学从手机迷中走出来。这位学生的母亲由衷地说,陈老师的心,比我这位做妈妈的心还细。

    3."偏爱"后进生"厚爱"特殊生 爱的阳光照亮每个学生

  一个优秀的老师仅仅心细是不够的,还必须善于引导学生,使学生健康成长。陈泾霞班上有一位同学成绩很好,但不爱举手,不愿发言,她便点名让这位学生在课堂上发言,锻炼这位学生的语言能力,这位学生不会长跑,她便领着这位学生长跑。她将自己的日记、自己写的文章、微博给学生看,与学生交流自己的梦想,引导学生互相交流,互相学习。有的学生不吃水果,爱吃油炸物,她便耐心地告诉学生,吃什么样的食品才更健康。
    “偏爱后进生、厚爱特殊生、博爱中间生、严爱高才生,让师爱的阳光照进每个学生的心扉。”这是她爱的信条。对单亲家庭的学生,她总是倾注一份特别细腻的爱,注重营造民主、平等的学习氛围,让她们尽可能地享受集体的温暖、进步的快乐。对于行动不便的同学,她总是别有一份爱心。在庆祝圣诞节的班会课上,陈老师特意会走到他身边,送上了一棵“光明爱心树”,那个羞涩的男生感动得差点哭了。

    如果有学生或家长的电话,无论多晚,无论多忙,陈老师都会第一时间处理。2012年12月的一个晚上10点多,陈泾霞正在家里备课,突然接到一位学生家长的电话,电话那头是杨同学的母亲,她的儿子晚上十点离家出走,电话也不接,找了一个小时都没找到。那一头的急迫让陈泾霞也变得不安,赶忙放下手头工作,从西区方向寻找。12月的深夜已很寒冷,陈泾霞出门时就随手披了件外套。她明白这个孩子可能跟她一样在承受一份严寒。她一边寻找,一边给他发短信,大约6个短信后,她终于收到了回复:“陈老师,收到了你那么多短信,我很感动,我再也看不下去了,我在七星大桥底下,我要回去了。”陈泾霞说:“你就在那别动,我马上过来。”事后,陈泾霞了解了其中原委,在学习上和生活上给予了他更多关怀与帮助,他也从别人眼中叛逆、不读书蜕变成安分、认真学习的学生,最后考上了理想的高中。过了多年,谈及此事,陈泾霞只是说,这是她的责任,学生就像她的孩子,她必须尽全力保护他们,帮助他们成长。

   4.课堂就是生活!孩子们为何爱上她的课?

    对于语文课堂,陈泾霞倾注了满腔热情。课外,她组织各种各样的语文活动,如图书漂流、阅读竞赛等,着力培养孩子们良好的阅读习惯。课堂上,她激情四射,风趣幽默,旁征博引,常常把课堂引入佳境,把课堂与广阔的生活对接了起来,激发了孩子们极大的学习热情。

    陈泾霞在班级里鼓励学生“快乐学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他们,学习最重要的是主动接受,将读书与生活联系在一起,不仅能提高学习兴趣,还可以学会发散性思维,更全面地掌握知识。寒暑假她去外地旅游后,总是把祖国大好山河的美景告诉学生,把去圆明园等地方的感受与学生分享,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我总是鼓励学生们在假期多出去走走,旅行是一门很好的课程,新学期我的第一堂课,我都是将自己的旅行记录呈现给学生们。”陈泾霞说,“我今年教八年级语文,教材里有涉及苏州园林和故宫等课文,暑假里我就去了这些景点,希望将自己的感悟与学生们分享。”每学期第一课,她总是自己选好题,讲好这一课。本学期,她给学生上的第一课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陈泾霞还带领学生研究新昌的山水,研究乡土特产,研究新昌名士和新昌的风情,让学生从小热爱家乡。新昌开展的学雷锋活动、环保活动、创建文明活动等,她也让学生参与其中,以此培养学生的公益意识。她说,读书不是一个人的事,也不是一个家庭的事,而是一个国家的事。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就要培养学生的美德,教育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为人为学为天下,向善向上向国家。

    5.班级里的"爱心箱" 让学生的心灵像花儿一样

    作为一名班主任,陈泾霞还会带领她的每一届学生走出课堂感受生命、关爱生命。学生走了一拨又一拨,“为人为学,向善向上”这个陈泾霞给自己所带的班级写的班规一直没变。“让别人因我们的存在而幸福”,这是陈泾霞对学生讲得最多的话。作为一个老师,她知道授业解惑很重要,但让学生将来做什么人更重要。读书要读好,做人最要紧。“让我们的心灵像花儿一样美”,陈泾霞将这句话贴在教室的门口,就是期望学生的心灵像花儿一样美。

    2013年上学期,陈泾霞在自己的班级里设立了一个“爱心箱”,让学生将自己小零钱投入“爱心箱”中。每个星期,班上学生的小零钱有20到30元,多时有五六十元,一年下来,居然有1200元。陈泾霞动员班上的学生将这笔钱捐赠给新昌山区的沙溪中心小学两名贫困学生,让这两名贫困学生一年的午餐费有了着落。她还带领学生到沙溪,看望这里的贫困学生,培养学生的爱心。现在这一届学生已与沙溪小学两名贫困学生结对,每学期资助两名学生各600元生活费。

    “有些贫困学生虽然没有很好学习条件,但仍是很努力,城里的孩子相对条件好些,即便不将零花钱捐给这些有需要的人,也会浪费在校门口一些不干净的零食上面,这样会对学生身体造成伤害。”她说,“同龄人之间要减少差距,因为每一个个体都是值得尊重的,通过这些结对活动,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够更加珍惜自己,并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尽可能帮助更多的人。”

    陈泾霞始终以党员的标准约束、鞭策自己。她关注学生的每一点变化,及时记录学生的生命成长过程,善于利用每一个教育契机,精心组织每一次主题班会。她的身传言教,细心呵护,循循善诱,使许多学生受益。一位名叫钱旖昕的学生考上复旦大学后,特地将她学过的语文书赠送给陈泾霞,以表达她心中最大的感谢,“是陈老师影响和改变了我”这位复旦学子说。

(本网根据《中国好人榜—陈泾霞》、 《“好老师”陈泾霞用责任心与爱心从死神手上夺回学生生命》、《陈泾霞用真爱诠释大德无形大爱无声》等稿件综合,感谢中国文明网绍兴站提供素材)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西门

值班电话:0371-8615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