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健康教育

网站首页 > 正文

“潮湿的心”不妨“晒晒太阳”

发布者:  时间:2017-11-27  浏览:

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城乡精神病患病率已达1.24%,而与大多数人相关的形形色色的心理障碍更令人担忧,特别是青少年这一弱势群体尤为严重。只有关注真实的生活,才能从观察和剖析中寻求一点理性思考──减少心理障碍。

1.“潮湿的心”,不妨“晒晒太阳”

步入世纪末,回望百年,如此灿烂文明派生下的现代生活却又对自己的精神世界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现代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生活中谁都可能出现“挫折感”、“无助感”、“不幸感”或“绝望感”,这必须正确面对,通过自身和外部的力量加以化解,或是干脆把“潮湿的心”放到阳光下“晒”个痛快。心理健康者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接受”,接受自我,接受他人,接受现实生活,看轻了这些问题。

2.“孤僻的心”,需要“绿色通道”

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反过来也可以说,一个人也是别人──亲友、同事、同学生存环境的组成部分。任何一个人都离不开我们这个真实的环境,少不了与人和事打交道,因而会带来不同程度的压力,也就有了各色心态,有健康的,不健康的,亚健康的……

Z今年26岁,20岁时因胸部发育不良做过隆胸手术。两年后出现月经不调,她感到惶恐不安,认为是手术后遗症。后来,她从报上看到“隆胸手术会引发红斑狼疮”的报道后,情绪再度紧张。于是,Z于1997年又做了清除隆胸物的手术。胸脯恢复平胸状态后,Z自卑的情绪有增无减,陷入了极度的矛盾之中。值得庆幸的是Z有一位心理健康的男朋友,他主动陪Z到医院寻求心理治疗。医生一方面向Z讲述有关科学知识,消除其认识上的误区,一方面借助男友对Z真诚的爱心,有步骤地展开三方对话,让她从心底里感受到爱比偏见更有力量。爱,为Z姑娘营造了一方自信的天空。

3.“稚嫩的心”,需要“综合营养”

说到心理健康,人们最关心的就是青少年这个庞大的群体。有20%左右的学生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长期以来,在应试教育这根大棒的指挥下,孩子们来自学习的压力太重了,老师们也可谓太累了。只有少数学生在获得高分时才有那“开心一刻”,更多的学生在漫长的学习中得到的是消极的体验。现在学校的德育课主要围绕应试教育,而在家庭内,许多家长采取的是一种保护式的教育,即孩子只管学习,其他的一切由父母承包。

其实孩子的成长不仅有知识的成长,还有心理成长,而心理的成长必须是在解决自己面临问题的过程中完成的。家长保护式的教育,某种意义上是剥夺了孩子心理成长的权利。但愿,那些好心的父母更多地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不再凭“良好的愿望”种出这样的“苦果”。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西门

值班电话:0371-8615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