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心理杂谈

单身的人更不容易上当受骗?

发布者:  时间:2016-03-23  浏览:

人为什么会相信谎言?美国谣言监控与治理联合会(Federation of rumor administer, FRAUD)联合15所大学的心理学家、传播学家和社会学家从2010年11月31日起开始一项世界范围内的大规模研究,以确定谎言易感人群的基本特征。

截止到目前,他们的研究发现,轻信谎言受到两方面的影响。一个是过于相信他人,另一个是过于相信自己。常识告诉我们,老人和儿童往往比较容易相信谎言,这一点在FRAUD的研究中得到了证实,他们将这种现象称之为“轻信的内外依赖性”(introvert and extrovert dependent of gullibility)。对于老年人来说,他们有着丰富的阅历,对自己的判断往往比较自信。而儿童则相反,他们的一切都由父母负责,过于依赖他人,不善于自己做判断,所以也更容易相信他人。

快要发布的一篇最新研究的结论比之前的都更有突破性。参与研究的南汉密尔顿理工大学(SHIT)心理学家基特•莱曼(Cheat Lieman)发现,已婚人士比单身更容易上当受骗,因为他们更相信自己也更依赖他人。实验中特里普要求一组参与者先想象自己和伴侣在一起的美好场景,然后再让他们阅读一些资料。研究者发现,比起回忆独自一人的参与者,那些回忆了和朋友在一起,尤其是和亲密伴侣在一起的人,在之后阅读中更容易被材料中的不合逻辑或者不实信息欺骗。这种现象也可以从“轻信的内外向性”理论得到解释。回忆过亲密伴侣的人更倾向于依赖他人,对他人更信任。同时他们也更相信自己,因为可信的他人是自己从人群中做出的选择。这个研究为“恋爱中的人智商为零”的说法提供了一个证据。

了解了“轻信的内外向性”,你还愿意做的不轻信的人吗?独立思考的代价可能是forever alone,被骗一辈子的人得到的可能是一生的幸福。

                                                                            转自:果壳网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西门

值班电话:0371-8615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