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走近咨询

焦虑的她

发布者:  时间:2014-09-05  浏览:

    她被家人扶着走进诊室,无力地坐在我的对面,面色苍白,双眼无神,眼角已有细小的皱纹。看着她,怜惜之情从我心中升起。

    “我没法活下去了。”

    “为什么呢?”我轻声问。

    “太可怕了……”我将目光转向她的家人。她家属说:”她现在已无法出门了。”

    “我可以和你单独谈谈吗?”她点点头。

    房间里只剩下我俩,寂静围绕着我们。她紧锁着眉头说:”我害怕死亡,害怕花圈。”“事情是怎样发生的呢?”我询问道。她断断续续地叙述着。她叫小玲。童年和青年时期都比较幸福,因为哥哥对她很照顾,每当她有不开心的事,哥哥总会安慰她,也会尽力想办法帮她解决,兄妹感情很好。

    可是,在她33岁那年,不幸降临了。她哥哥被查出患有肝癌。她悲痛欲绝,四处找人想办法,在病床前悉心照料哥哥。对肝癌,她既痛恨又害怕。住在同一病房的病友中,有两人也是此病。其中一人已很虚弱,一周后,这人死了,家人在病床旁伤心地哭着,小玲在一旁感到一阵阵出冷汗,很害怕,害怕哥哥有一天也会这样。哥哥一直住在医院里,可是情况却越来越糟糕,脸色越来越憔悴,她也越来越心慌,心情也越来越紧张、害怕。

    一个月后,病魔无情地夺走了哥哥的生命。当她发现哥哥停止呼吸时,她开始全身冒冷汗,继之号啕大哭,悲痛不已。办丧事时,别人送来了很多花圈。有一次,当她走进放满花圈的房间时,突然感到很恐惧,又出了一身冷汗,有种濒死的感觉。她飞奔出房间,跑到街上,挤在人潮中,十几分钟以后恐惧感才慢慢消退。此后几天,她一直感到心神不宁。刚开始,她以为通过自我调整,过一阶段会好的,可是事与愿违,只要在路上看到送葬车,看到花圈,听到别人谈论死亡,她就腿发软,无法站立,呼吸急促,极度害怕。她开始经常待在家里,很少出门。即使如此,在家也担心出事。有时做梦也会看到花圈,从梦中惊醒,睁眼到天亮。恐惧、害怕包围着她,她的话越来越少,胃口越来越差,人越来越消瘦,几乎不出门。工作暂停了,生活变得懒散。家人实在不想看到她这样,强烈要求她来看医生,她也感到很痛苦。

    根据小玲的情况,我判断她患有焦虑症。焦虑症属于神经症的一种,是心理疾病。焦虑症分为广泛性焦虑和惊恐发作。小玲既有广泛性焦虑,也有惊恐发作,她感到的濒临死亡的发作就是一种惊恐发作。作为一个心理卫生工作者,我总是相信每个人都有使自己快乐的潜能,我也相信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心理专家,都有协调自我的能力。所以,对于一些暂时的情绪问题,是能够作自我调整的:

    当负面情绪来临时

    要有自知之明的能力:了解不良情绪来源于何方何事。要有顺其自然的态度:既然不良情绪不可避免,那么就让它来吧,以一颗坦然的心接纳它们的来临。表面上看起来是消极应对的态度,其实,恰恰是一种开放的态度。当我们拥有这种开放的态度时,才不至于在遭遇”不速之客”时惊慌失措,给自己带来二次伤害。

    要有积极应对的智慧:比如,① 瑜伽减压法。瑜伽是很有效的松弛神经的方法。瑜伽的每一个协调动作、姿势和呼吸,均有助于烦闷心情的平静。另外,瑜伽还能帮助保持身体的柔软度,加强肌肉的力量和持久性,若配合定时的冥想,更会事半功倍。② 音乐减压法。近年来音乐治疗成为现代人新兴的减压良方,至于选择什么音乐因人而异。如贝多芬的G小调钢琴奏鸣曲《月光》第一乐章,肯尼基纯音乐碟中的咖啡厅音乐,十分柔和、轻松。另外,还有按摩减压法、芳香法等等,都比较容易运用。

    可是,当一个问题上升为心理疾病时,那说明这个问题已经超越了一个人的心理调节能力,他需要专业的帮助。对于心理疾病,首先需药物治疗,其次进行心理治疗;而对于心理问题,可以直接进行心理治疗。所以,心理疾病和心理问题存在差异,治疗的原则并不相同。现在有为数不少的人认为,自己的心理疾病只需要自己调节即可,这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当然,这与心理卫生知识普及不够有关。小玲属于心理疾病,我与小玲以及她家人商量后,决定先给她服用药物,改善情绪状况。服用药物三周后,小玲的情绪有了明显改善,但看到花圈、听到死亡仍害怕,这是心理上的过敏症,与她照顾生病哥哥的经历有关。心理上的过敏症和生理上的过敏症一样,也是可以脱敏治疗的。我运用了系统脱敏疗法,帮助她逐步减轻害怕。一个半月后,小玲的害怕情况明显改观。以后,我让小玲在家坚持做脱敏疗法(这是心理治疗在空间、时间上的延续)。四个月后随访,小玲已上班,家人、同事又听到了她的笑声。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焦虑是一种情绪,而情绪没有好坏之分。虽然现在有正性情绪和负性情绪的人为划分,其实情绪还是没有对错、好坏之分,但是有舒服和不舒服的区别。不管是悲伤、痛苦、内疚、高兴、愉快……都是我们生命中会体验到的情绪。

    其次,情绪有周期性。人的生物周期应当包括情绪的周期性,我们会感到某段时间精力充沛,情绪饱满,而某段时间情绪低落。假如一个人一直精力充沛,反应灵敏,情绪特别高涨,那他也许是躁狂症了。所以,情绪在高峰和低谷间的波动如果是处于合适的波幅之内,那就没什么问题。

    再次,情绪与认知密切相关。认知可以理解为你是如何看待周围世界和自己的。当认知改变时,情绪也改变了。

    最后,祝愿大家的心情都如高山流水一样宁静、和谐。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西门

值班电话:0371-8615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