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走近咨询

自我治愈之道:超越物质的心灵力量

发布者:  时间:2014-09-05  浏览: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来吧,试着这么说服自己,因为过分现实会威胁你的健康。在做完冠状动脉搭桥之类的手术之后,乐观主义者比现实主义者恢复得更好;乐观主义者也拥有更强健的免疫系统,以及更长的寿命——无论他们是身体健康,还是患有癌症、心脏病或肾功能衰竭。

    负面思考和过度紧张会让人生病——这一观点已经被广泛接受。压力感,即“应激性”——向我们提示危险的警示标——经由交感神经作用,触发如“战斗或逃跑”之类的生理反应。这一类的负面情绪本是进化的产物,用于保护我们避开危险。但如果长期被压力感左右,我们患糖尿病、老年痴呆症等疾病的危险就会大大增加。

    现在,研究人员意识到乐观思维的好处绝不仅仅在于缓解压力,它更有妙处——令人有安全感,相信一切都会变好,帮助身体保持健康、自我治愈。一份针对多项研究的分析报告指出,乐观思维对个人身体健康的增益,与悲观、压力等负面因素对健康的伤害,彼此对立,且旗鼓相当。

    看起来,乐观能够减少应激性疾病,降低皮质醇等应激激素的水平。它还能通过抑制交感神经兴奋和刺激副交感神经兴奋来降低人体对疾病的易感性——副交感神经的作用被称为“休养和生息”,与“战斗或逃跑”正好相反。

    与乐观地构想未来一样,乐观地看待自己也会令你受益无穷。那些拥有较高自我评价的人——他们对自己的正面评判远在他人的评判之上——比起别人来,在面对压力时有更轻的心血管反应,更快的恢复速度,和更低的皮质醇基线水平。

    有些人生来就是乐天派。但无论你是否为其中一员,你都可以将自己训练得更乐观。而且,似乎训练开始时压力或悲观情绪越强烈的人,训练获得的效果越好。

    美国宾州匹兹堡卡耐基-梅隆大学的大卫·克雷斯韦尔和他的同事对面临考试的学生做过这样一个实验:研究者让一部分学生就他们自己认为重要的品质——如“创造性”和“独立性”——为主题写作一些短文,希望以此来提升他们的自我评价。与对照组的学生相比,在考试当天,这些通过上述方式“自我肯定”的学生的尿液中的肾上腺素以及其它“打架或逃跑”激素的水平更低。这一现象在那些一开始最担心考试成绩的学生身上体现得最为明显。

3. 信任他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西门

值班电话:0371-8615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