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走近咨询

自我治愈之道:超越物质的心灵力量

发布者:  时间:2014-09-05  浏览:

    世上有一种免费良药,能治疗多种疾病,而无任何副作用——这种良药,就是我们的心灵。我,乔·马尔尚(Jo Marchant)将为您介绍六种方法,教您释放出心灵的力量。

1. 心灵良药

    “我对我的药片讲话。”密歇根大学迪尔伯恩分校的人类学者丹·摩尔曼(Dan Moerman)如此说道,“我会对它们说:‘大伙好啊。我知道你们必将大有作为。’”

    摩尔曼的行为看似怪诞,却是基于我们已知的“安慰剂效应(placebo effect)”(placebo一词来自拉丁文,意为“我会满意……”——译者注)。有理由相信,对药片讲话确实可以使它们大有作为。我们对待治疗的态度可以极大地影响我们自身对治疗的反馈。

    仅仅是相信一种治疗有效,就足以让治疗达到期望效果——即使这种治疗本身并无疗效,比如说服用糖片,或者注射生理盐水。从抑郁、帕金森氏症、骨关节炎和多发性硬化症等大量病例来看,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安慰剂反应绝非虚言。实验显示,安慰剂能刺激身体发生显著变化,比如释放出天然止痛剂,改变神经元放电模式,降低血压和心率,增强免疫反应等等。而这一切,归根结底都在于患者相信其疗效。甚至还有证据表明,一些药物只有通过安慰剂效应才能产生疗效——如果病人不知道他们在服用这些药物,这些药物就一点效果也没有。

    而相反的,仅仅是相信一种药物有毒副作用,就能让你病情恶化——这种情形被称为“反安慰剂效应(nocebo effect)”(nocebo一词来自拉丁文,与placebo相反,意为“我会伤害……”——译者注),它甚至可能是致命的(《新科学人》,2009年5月13日,30页)。

    以前,安慰剂效应被认为只有在病人误以为他们得到的是真正有效的药物的时候才有用。但是现在来看,也许并不尽然。仅仅是相信安慰剂效应本身,而不是相信某一种药物的疗效,也许就足以激励我们的身体自我治愈。

    在一项最近的研究中,波士顿哈佛医学院的特德·卡普特查克(Ted Kaptchuk)和他的同事让一些患有肠易激综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的病人服用惰性药(惰性药没有药效,常用在药物功效试验中作为控制组或安慰剂——译者注)。他们向病人说明,这些药片的“成分是惰性物质,类似于糖片。它们在临床研究中能通过心-身自我治愈机制,显著改善IBS的症状”,而这一点是确凿无疑的。尽管知道他们服用的是惰性药物,这些志愿者在用药之后,仍然普遍认为他们的症状得到显著改善;而作为控制组的那些并未服用任何药物的人则认为情况几乎没有改变。

    “所有人都对这个实验的结果感到出乎意料。”该研究的合作者,欧文·基尔希(Irving Kirsch)说。他是英国赫尔大学的心理学家。他认为,治疗的关键在于给予患者信念。“我们不只是说‘这是个糖片’;我们是以一种有说服力的方式向患者解释安慰剂为何会有效。”

    除去对医学的影响,这一研究还提出一种可能,即,我们可以用安慰剂效应说服自己。比如,含个糖球或灌杯开水会赶走头痛,治好皮肤病,或者让我们服用的药物更有效力。基尔希说:“我们的研究表明,安慰剂效应的确有所帮助。”和摩尔曼所用的“对药片讲话”的方法不同,基尔希推荐的方法是,明确期望的目标,并且告诉自己,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2. 乐观思维

 

[1] [2] [3] [4] 下一页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西门

值班电话:0371-8615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