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政策法规

临床技术操作规范(11-20)

发布者:  时间:2014-05-06  浏览:

临床技术操作规范
十一、静脉血标本采集法
十二、氧气筒氧气吸入法
十三、经口/鼻吸痰法
十四、负压吸引器洗胃法
十五、鼻饲法
十六、导尿法
十七、集尿袋更换法
十八、阴道灌洗
十九、灌肠法
二十、超声雾化法

十一、静脉血标本采集法

【目的】
1. 采全血标本测定血液中某些物质的含量,如肌酐、肌酸、尿素氮、血糖等。
2.采血清标本测定血清酶、电解质、肝功能、脂类等。
3. 采血培养标本培养血液中致病菌。
【用物准备】
治疗车、基础消毒盘、无菌治疗巾、棉签、皮肤消毒液、手消毒液、止血带、手套、无菌注射器(根据药液量选用不同规格)、7~9号针头或头皮针;根据医嘱备标本容器、利器盒、试管架、垫巾。 
【操作方法及程序】
1. 核对医嘱、检验单、标本容器。
2. 检查采血器具是否完好,按使用顺序置于治疗车上。
3. 衣帽整齐,洗手、戴口罩。
4. 携物品至病床旁,核对床号、姓名,向患者说明目的及配合方法,询问患者是否按要求进行采血前准备。
5. 再次核对检验单,并协助患者取合适体位。
6. 放好止血带,评估穿刺部位皮肤与血管情况,选择合适静脉穿刺部位,铺垫巾,进行手消毒。
7. 消毒皮肤,系止血带(穿刺部位上约6cm),第二次进行皮肤消毒,嘱患者握拳。
8. 戴手套,左手拇指绷紧静脉下端皮肤,右手持注射器针头斜面向上,与皮肤呈20°角进针,刺入静脉,见回血后抽取所需血量。
9. 抽血完毕,松开止血带,嘱患者松拳,以干棉签置穿刺点处迅速拔出针头,按压局部片刻。
10. 根据检查目的不同将标本置于不同容器中。
11. 采全血标本时,取下针头,慢慢注入抗凝管中,轻轻转动试管防止血液凝固。
12. 取血清标本时,取下针头,缓慢注入干燥试管中,勿将泡沫注入;避免震荡,防止红细胞破碎。
13. 采血培养标本时,先将密封瓶塑盖中心部用消毒液消毒两遍,将血液注入培养瓶中轻轻摇匀,注后中心部盖上无菌棉球固定。
14. 再次核对,协助病人取舒适卧位,整理用物,规范洗手。
15. 标本连同检验单及时送验。
16. 必要时记录抽血时间、抽血量。
【注意事项】
1.如一次穿刺失败,重新穿刺需要更换部位及注射器。
2.需空腹采血时,应提前通知病人。
3.根据检查目的不同选择适宜容器。
4.严禁在输液、输血针头出抽取血标本。
5. 如同时抽取不同种类的血标本,应先注入血培养瓶,再注入抗凝管,最后注入干燥试管。

 

十二、氧气筒氧气吸入法

【目的】
提高血氧含量及动脉血氧饱和度,纠正机体缺氧。
【用物准备】
1. 衣帽整齐、规范洗手、戴口罩。
2. 用物: 治疗车、氧气筒及氧气压力装置,湿化瓶(内盛蒸馏水1/3或2/3满)扳手;治疗盘内备小药杯(内盛冷开水)、纱布、弯盘、鼻导管(鼻塞)、玻璃接管、无菌棉签、胶布、别针,吸氧记录本、笔。
3. 熟悉病情,了解用氧目的。
【操作方法及程序】
1. 将用物推至患者床旁,核对床号、姓名,向患者说明给氧目的及方法,评估患者身体状况。
2. 协助患者取舒适卧位,评估患者鼻腔情况,手消毒。
3. 以湿棉签清洁鼻腔,备胶布。
4. 正确安装氧气表。
5. 连接湿化瓶及橡胶管。
6. 关紧流量表开关→开总开关→开流量表开关,检查氧气是否通畅,全套装置是否适用,管道有无漏气。
7. 连接鼻导管(或鼻塞),检查是否通畅。
8. 根据医嘱或病情调节流量。
9. 测量鼻导管插入长度(鼻尖至耳垂距离的2/3)。
10. 将鼻导管轻轻插至所需长度(或将鼻塞轻轻塞入鼻孔,将尾部挂于耳廓放妥,橡胶管用别针固定)。
11. 观察无呛咳时,胶布固定鼻导管于鼻翼、面颊部,别针固定于被单上。
12. 协助患者取舒适卧位,洗手,记录吸氧时间及氧流量。
13. 观察患者缺氧状况改善情况,记护理记录单。
14. 向患者交待注意事项,指导患者进行有效呼吸。
15. 停止吸氧:
○1 向患者说明,取得配合。
○2 取下鼻导管,关流量表开关,关总开关;再开流量表开关放出余气,关流量表开关。
16. 记录停止吸氧时间及吸氧效果。
17. 协助患者取舒适卧位,整理用物,规范洗手。
【注意事项】
1.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氧气筒放置阴凉处。切实做好防火、防油、防热、防震,注意用氧安全。
2.持续吸氧病人鼻导管每日更换2次,双侧鼻孔交替插管,以减少对鼻黏膜的刺激和压迫。及时清理鼻腔分泌物,保证用氧效果。
3.使用氧气时,应先调节流量后应用,停用时应先拔除鼻导管,再关闭氧气开关,以免操作错误,大量氧气突然冲入呼吸道而损伤肺部组织。
4.氧气筒内氧气切勿用空,至少保留5kg/cm㎡压强,以防外界空气及杂质进入筒内,再灌入氧气时引起爆炸。
5.对已用完的氧气筒,应悬挂“空”的标志。并避免急救时搬错而影响使用。
6.用氧过程中,准确评估病人生命体征,判断用氧效果,做到安全用氧。

 

十三、经口/鼻吸痰法

【目的】
吸出呼吸道分泌物,保持呼吸道畅通,保证有效的通气。
【用物准备】
1.衣帽整齐、规范洗手、戴口罩。
2.电动吸引器或中心负压吸引装置一套。
3.100~250ml瓶子1个(内盛消毒液消毒吸引器上玻璃接管),治疗盘、无菌换药碗1个(盛物均生理盐水)、弯盘、消毒纱布、无菌血管钳或镊子(或一次性无菌手套)、一次性吸痰管。
4. 必要时备压舌板、开口器、舌钳、电插板等。
5. 快速手消毒液,治疗车。
【操作方法及程序】
1. 将用物推至患者床旁,核对床号、姓名,了解患者意识状态、生命体征、吸氧流量或用氧浓度,向清醒患者说明目的,做好解释工作,取得患者配合,协助患者取舒适卧位。
2. 接通电源,打开开关,检查吸引器的性能是否良好及连接是否正确,调节负压,一般压力成人40.0~53.3kpa(300~400mmHg),儿童<40.0kpa(300mmHg);用生理盐水试吸,检查导管是否通畅。
3. 检查患者口、鼻腔(有活动义齿者取下);患者头部转向一侧,面向操作者,昏迷患者用压舌板或开口器帮助张口。
4. 根据患者痰液的粘稠度选择并检查吸痰管的灭菌有效期后,撕开外包装,一手戴无菌手套,将吸痰管抽出并盘绕在手中,开口端与吸痰器负压管连接。
5. 用带手套的手(或用无菌血管钳)持吸痰管前端,另一手折叠导管末端,用生理盐水试吸通畅后,轻轻插入口咽部,然后放松导管折叠端将口咽部的分泌物吸尽。
6. 更换吸痰管,将吸痰管插至气管深部轻轻左右旋转,向上提拉,边吸边退,吸尽气管内分泌物。
7. 吸痰管退出后,抽吸生理盐水冲洗干净。防止分泌物堵塞吸痰管。
8. 观察气道是否通畅,患者的反应(面色、呼吸、心率、血压)、吸出痰液的性状、量、颜色等。
9. 痰液粘稠,可配合叩击、雾化吸入,提高吸痰效率。
10. 吸痰完毕,关吸引器的开关,分离吸痰管将玻璃接管置于床旁盛有消毒液的瓶内。
11. 用纱布擦净面部,连同手套、吸痰管置于备好的医用垃圾袋内无害化处理,整理用物。
12. 整理床单位,患者取舒适卧位,向患者或家属交待注意事项规范洗手,记录。
【注意事项】
1.严格无菌操作,避免感染,动作轻柔敏捷,吸痰管插入不宜过深,吸痰时间不宜过久,负压不可过大。
2.选择适当型号的吸痰管,粗细及软硬度均适宜。
3.吸引过口、鼻分泌物的吸痰管禁止进入气道。
4.吸痰时注意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若发现吸出的痰液里带新鲜血液提示黏膜有破损,应暂停吸痰。
5.吸痰用物应每天更换1~2次,吸痰导管每次更换。
6. 贮液瓶内吸出液达2/3满时应及时倾倒。
7. 每次插入抽吸痰的时间不超过15秒,以免加重缺氧。再次吸痰,应间隔3~5分钟。

 

十四、负压吸引器洗胃法

【目的】
消毒毒物,为某些检查和手术做准备,减轻胃黏膜水肿。
【用物准备】
1.常用洗胃溶液包括生理盐水、温开水、2%~4%碳酸氢钠溶液、1∶5000高锰酸钾溶液等,温度为25~38℃,按需准备灌洗液于量桶中。
2.负压吸引装置或电动吸引器、贮液瓶。
3.治疗盘、胃管、开放式输液瓶1套、三通、夹子、纱布、液体石蜡、量杯、弯盘、橡皮裙(或橡皮单、治疗巾)。水壶内盛洗胃液,污物桶,必要时备压舌板、开口器、舌钳,清洁试管。
【操作方法及程序】
1.备齐用物携至床前,核对床号、姓名等,向病人解释以取得合作,
2.灌洗液倒入输液瓶内,挂于输液架上,夹住输液管。
3.插入胃管,确定胃管在胃内。
4.开动吸引器,吸出胃内容物后关闭吸引器,夹住引流管。
5.开放输液管,输入液体300~500ml,关闭管道。
6.开放引流管,开吸引器,吸出胃内液体。
7.如此反复至吸出的液体澄清为止。
8.洗毕,反折胃管拔出,整理床单位,清理用物。
9.做好记录。
【注意事项】
1.中毒物质不明时,应酬取胃内容物送检,洗胃溶液可暂用温开水或等渗盐水,待毒物性质明确后再采用对抗剂洗胃。急性中毒病例,病人能配合者,应迅速采用“口服催吐法”,必要时进行洗胃,以减少毒物吸收。
2.在洗胃过程中,密切观察病人生命体征及有无异常情况,如病人出现腹痛、流出血性液体或有虚脱表现,应立即停止操作,并通知医生进行处理。幽门梗阻病人洗胃宜在饭后4~6h或空腹时进行,需纪录胃内潴留量,以了解梗阻情况,供补液参考(潴留量=洗出量-灌洗量)。
3.每次灌入量不得超过500ml,注意纪录灌注液名称、液量、洗出液的数量、颜色、气味等。
4.吞服强酸强碱类腐蚀性药物病人切忌洗胃;消化道溃疡、食管梗阻、食管静脉曲张、胃癌等一般不做洗胃;急性心肌梗死、重症心力衰竭、严重心律失常和极度衰竭者不宜洗胃;昏迷者洗胃应谨慎。
5.如用自动洗胃机洗胃,使用前应检查机器各管道衔接是否正确、紧密,运转是否正常。勿使水流至按键开关内,以免损坏机器,用毕要及时清洗,避免污物堵塞管道。

 

十五、鼻饲法

【目的】
通过胃管供给不能经口进食病人营养丰富的流质饮食,保证病人能摄入足够的蛋白质与热量、水分和药物。
【用物准备】
1.插管用物
⑴治疗盘内放治疗碗、压舌板、镊子、胃管、50~100ml注射器或注洗器、纱布、治疗巾。
⑵液状石蜡、棉签、胶布、别针、橡皮圈(或夹子)、弯盘、听诊器、温开水、水杯、鼻饲饮食(200ml,温度为38~40℃)。
2.拔管用物 治疗盘内放汽油、乙醇、棉签、纱布。
【操作方法及程序】
1.插胃管法
⑴备齐用物至病人床旁,核对病人姓名,评估患者,做好解释。
⑵协助病人取舒适坐位、半坐卧位或仰卧位,头稍后仰;有活动义齿或眼镜者取下妥善保管。
⑶颌下铺治疗巾,观察鼻腔后,选择畅通的一侧,清洁鼻腔后。
⑷检查鼻胃管灭菌有效期,测量插入长度,润滑胃管前端段。
⑸一手持纱布拖住胃管,另一手持镊子夹住前端,沿一侧鼻孔缓缓插入。
⑹胃管通过咽喉时(约14~16cm处),嘱患者作吞咽动作,在吞咽时顺势将胃管插至预定长度,若为昏迷者应托起头部,使下颌靠近胸骨柄,徐徐插入。
⑺胃管插入不畅或患者出现恶心、呕吐时暂停插入,嘱患者做深呼吸,稍停片刻再插,并检查胃管是否盘曲在口腔内;如患者出现呛咳、呼吸困难、发绀等现象,应立即拔出休息后再重新插入。
⑻插入预定长度(45~55cm)时,将胃管连接注射器抽吸胃液,检查胃管是否在胃内(或置听诊器于与患者胃区,用注射器快速向胃内注入10ml空气,听到气过水声;或将胃管末端至于盛水的治疗碗内,观察有无气泡溢出)。
⑼确定胃管在胃内后,用胶布固定胃管于患者鼻翼的两侧及面颊部。
⑽首先用注射器抽取少量取胃液,然后注入少量的温开水(不少于10毫升),再注入流质饮食,注完后再注入少量温开水冲净胃管。
⑾将胃管末端反折(或活塞上塞子),用纱布包好,再用橡皮圈或夹子夹紧,用别针固定于枕旁。
⑿整理床单位,清洁面部、协助患者漱口并取舒适卧位,向患者交待注意事项。
⒀整理用物,规范洗手、记录。
2.拔管法
⑴携拔管用物至病人床旁。
⑵弯盘置于病人颌下,胃管末端用血管钳夹紧放于弯盘内,轻轻揭去固定的胶布。用胶布包裹近鼻孔的胃管,边拔边用纱布擦胃管,拔到咽喉处时快速拔出,以免液体滴入气管。
⑶将拔出的胃管放在弯盘中。清洁病人口、鼻、面部,擦净胶布痕迹,协助病人取舒适体位。
【注意事项】
1.插管动作轻稳,通过食管3个狭窄处(环状软骨水平、平气管分叉处、食管通过隔肌处)时尤需注意,避免损伤食管黏膜。
2.昏迷病人因吞咽和咳嗽反射消失,不能合作,为提高插管的成功率,在插管前将病人头后仰,当插至15cm(会厌部)时,以左手将病人头部托起,使下颌靠近胸骨柄以增大咽喉部通道的弧度,便于胃管顺利通过会厌部。
3.每次灌食前应先检查胃管是否在胃内,确实无误,方可灌食。每次灌注量不超过200ml,间隔时间不少于2h。
4.长期鼻饲者,胃管应每周更换一次(晚上最后一次灌食后拔出,次日再由另一鼻孔插入)。

 

十六、导尿法

【目的】
1.采集尿液标本做细菌培养;测定膀胱容量、压力及残余尿量;注入造影剂或气体膀胱造影等以协助诊断。
2.为尿潴留病人引流尿液,减轻痛苦。
3.用于术前膀胱减压以及下腹、盆腔器官手术中持续排空膀胱,避免术中误伤。
4.尿道损伤早期或手术后作为支架引流或经导尿管对膀胱进行药物灌注治疗。
5.昏迷、尿失禁或会阴部有损伤时,留置导尿管以保持局部干燥、清洁,避免尿液的刺激。
6.抢救休克或危重病人,正确纪录尿量、比重,为病情变化提供依据。
【用物准备】
1.治疗盘内置一次性无菌导尿包,内有弯盘2个,10号及12号导尿管各1根、血管钳2把、小药杯、棉球数个、孔巾、消毒液、液状石蜡、有盖标本瓶或试管、无菌手套、无菌持物钳及浸泡容器、纱布2块。
2.清洗外阴用物同阴冲洗用物。
3.橡胶单、垫巾。
【操作方法及程序】
1.将用物携至病人处,核对病人姓名并解释导尿目的以取得合作。关闭门窗,屏风遮挡。能自理的病人,嘱其自行洗净会阴,不能自理者,应给予协助。
2.操作者站在病人一侧,协助病人脱去对侧裤腿盖在近侧腿上,对侧腿和上身用被遮盖。协助病人取仰卧屈膝位,双腿略外展,露出外阴,垫巾于臀下。
3.清洗外阴
⑴女病人置便器于臀下。弯盘和治疗碗置于两腿之间。持持物钳夹肥皂水棉球,擦洗阴阜、大阴唇、小阴唇、尿道至肛门,由内向外,自上而下,每个棉球限用1次,将污棉球放于弯盘内。完毕,用清水冲洗,擦干,顺序同上。
⑵男病人清洁会阴,用肥皂水依次擦洗左右腹股沟、阴阜、阴茎、阴囊。用无菌纱布裹住阴茎,将包皮向后推以暴露尿道口,自尿道口向外旋转擦拭数次,每个棉球只用1次。点无菌纱布于阴囊与阴茎之间。
4.将橡胶单、垫巾垫于臀下,弯盘置于病人外阴旁,进行初步消毒,顺序:
⑴女病人是自大腿内侧1/3处、阴阜、大阴唇、小阴唇、尿道至肛门,由内向外,自上而下,每个棉球限用1次。
⑵男病人是自阴阜、阴茎、阴囊,用纱布裹住阴茎将包皮向后推,从尿道口向外旋转擦拭龟头至冠状沟数次,由内向外,自上而下,每个棉球只用1次。
5.在病人两腿之间打开导尿包,按无菌技术操作打开内层治疗巾,倒消毒液于弯盘内,倒液状石蜡于小药杯内。
6.戴无菌手套,铺孔巾,使之形成一无菌区。
7.润滑尿管前段。
8.将弯盘移进外阴处,再次消毒。
⑴女病人。以左手分开小阴唇,顺序是尿道口、小阴唇、尿道口,自上而下,由内向外分别消毒,每个棉球限用1次。
⑵男病人。左手用纱布裹住阴茎,提起阴茎使与腹壁成60°角,将将包皮向后推以暴露尿道口,以血管钳夹消毒棉球螺旋擦拭尿道口、龟头至冠状沟。
9.插入导尿管。
⑴女病人。左手继续固定小阴唇,右手用血管钳持导尿管插入尿道内4~6cm,见尿液后,再插入1~2cm,松开固定小阴唇的手,固定导尿管。如需做尿培养,用无菌标本瓶接取中段尿液5ml,盖好瓶盖。
⑵男病人。右手持镊子夹导尿管,对准尿道口插入20~22cm,见尿液后,再继续插入1~2cm,固定导尿管。按医嘱留取标本送检。
10.导尿毕,拔出导尿管,撤去孔巾,擦净外阴,脱手套。
11.协助病人穿好裤子,取舒适卧位。
12.整理床铺及用物,按消毒原则处理用物。将尿标本贴好标签后送检。
13.做好记录。
【注意事项】
1.严格无菌技术操作,以防尿路感染。
2.注意保护病人自尊,耐心解释;操作环境要遮挡。
3.消毒时要注意包皮和冠状沟的消毒。
4.插管遇有阻力时,嘱病人缓慢深呼吸,慢慢插入尿管。
5.导尿时如误入阴道,应更换导尿管重新插入。
6.尿潴留病人一次放出尿液不应超过1000ml,以防出现虚脱和血尿。

 

十七、集尿袋更换法

【目的】
预防尿路感染、尿盐沉积堵塞管腔。
【用物准备】
1.衣帽整齐、规范洗手、戴口罩。
2.关系患者,注意保护患者隐私。
3.护理盘、无菌棉球或棉签、消毒液、一次性垫巾、无菌集尿袋、一次性手套、止血钳、无菌换药包1个(镊子2把)、手消毒液、必要时备安全别针。
4.将物品按使用顺序摆放在护理车上。
【操作方法及程序】
1.将用物推至患者床旁,核对床号、姓名,说明目的、方法,取得患者配合。
2.关闭门窗,必要时屏风遮挡,评估患者病情及尿液的性质及量。
3.协助患者取舒适体位,检查尿道口有无分泌物。
4.手消毒,检查并打开集尿袋及换药包名称、包装有无破损、灭菌有效期等并案无菌包使用方法打开,铺垫巾于尿管下、戴手套,以无菌棉球(或棉签)蘸消毒液擦洗尿道口。
5.夹闭尿管,分离尿管与集尿袋。
6.脱去手套,洗手或更换手套,消毒尿管外口端,再消毒尿管内口端。
7.将导尿管尾端与集尿袋的引流管接头连接,开放导尿管,挤压尿管是否通畅。
8.固定集尿袋的引流管,将集尿袋固定在低于耻骨联合的高度,撤去垫巾及原尿袋置于护理车下层医用废物袋内。
9.协助患者取舒适卧位,整理床单位,交待注意事项。
10.规范洗手,记录。
【注意事项】
1.无菌集尿袋应低于耻骨联合,防止尿液倒流。
2.定时放出集尿袋中的尿液,每周更换一次连接管和尿袋,特殊情况根据患者病情和医嘱随时更换。
3.集尿袋固定要妥善,要留出一定的长度,便于患者活动;防止牵拉滑脱、引流管打折、扭曲、受压。
4.根据留置尿管的目的,定时夹闭或开放引流,随时观察尿液的性质和量。

 

十八、阴道灌洗

【目的】
1.清洁阴道,促进阴道血液循环,减少阴道分泌物,缓解局部充血,常用于控制和治疗阴道炎、宫颈炎。
2.用于妇科手术前的阴道准备。
【用物准备】
垫巾、窥阴器、灌洗桶、橡皮管、弯头、污物桶、适宜温度的灌洗药液、阴道用药、无菌纱球。
【操作方法及程序】
1.病人取膀胱截石位,暴露会阴部。
2.将灌洗筒挂至距离床沿60~70cm高处,连接橡皮管排去管内空气,测水温后备用。
3.用灌洗液先冲洗外阴部,将窥阴器插入阴道内,将灌洗头沿阴道纵壁方向插入至后穹窿处开始灌洗,冲洗时轻轻旋转窥阴器更换位置,使灌洗液能达到阴道各部冲净为止,拔出灌洗头,再冲洗一次外阴,扶病人坐起,使阴道内液体流出。
4.灌洗毕,协助病人擦净外阴,穿好衣裤。
【注意事项】
1.灌洗液以41~43℃或病人感觉舒适为宜。
2.阴道有出血者不做阴道灌洗。

 

十九、灌肠法

【目的】
1.刺激肠蠕动,解除便秘,排除肠内积气,减轻腹胀。
2.手术、检查或分娩前保持肠道清洁。
3.药物治疗肠道感染,稀释和清除肠道有害物质,减轻中毒。
4.用于高热病人降温及镇静、催眠治疗。
【用物准备】
1.治疗盘内置无菌灌注器或小容量灌肠筒、肛管(保留14~16号,不保留24~26号)置于弯盘中,另备量杯、温开水5~10ml、卫生纸、尿垫、润滑油、棉签、血管钳、水温计、便盆、屏风。
2.常用灌肠液有:
⑴清洁液:生理盐水或0.2%~0.5%肥皂水500~1000ml,温度39~41℃。
⑵降温液:32℃温水或4℃冰盐水。
⑶润滑液:“1、2、3”溶液(50%硫酸镁30ml、甘油60ml、温开水90ml,温度39℃)和油剂(甘油与温开水各60~90ml)。
⑷抗生药液:2%小檗碱、0.5%~1%新霉素、10%水合氯醛及其他抗生素,药液量不超过200ml,温度39~41℃。
【操作方法及程序】
1.备齐用物携至床旁,做好解释以取得配合并嘱病人排尿。保留灌畅嘱病人排便,以利于药物吸收。关闭门窗,用屏风遮挡。
2.协助病人取侧卧或卧位(慢性痢疾病人宜取左侧卧位,阿米巴痢疾病人宜取右侧卧位,抬高臀部10cm),脱裤至膝部,移臀部靠近床沿,将尿垫垫于臀下,弯盘置臀旁。
3.灌畅桶挂于输液架上,液面距肛门40~60cm(保留灌肠<30cm)。润滑肛管前端,注洗器吸取溶液,排尽管内气体,以血管钳夹紧肛管。
4.分开病人臀部,暴露肛门,将肛肛管轻轻插入直肠内7~10cm(保留灌肠15~20cm),松开血管钳,缓慢注入药溶液。
5.注液完毕,抬高肛管末端,反折肛管,用卫生纸包裹肛管前端,拔出肛管。嘱病人忍耐10~20min以利粪便软化,药物治疗嘱病人尽可能忍耐,使药液保留1h以上,便于药物吸收。
6.整理床单位,清理用物并按消毒原则处理,做好记录。
【注意事项】
1.注意病人保暖,防止受凉。根据灌肠目的和病变部位,采取合适的体位。
2.掌握好灌肠溶液的量、温度、浓度、流速和压力。
3.禁忌症为急腹症、妊娠早期、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病人禁用肥皂水灌肠,以减少氨的产生和吸收;伤寒病人灌肠溶液量不得超过500ml,液面距肛门不得超过30cm。
4.保留灌肠前应将药液摇匀。肠道疾病病人在夜晚睡眠前灌入药液为宜;肛门、直肠、结肠手术后及大便失禁者不宜做保留灌肠。
5.降温灌肠后保留30min再排便,排便后30min 测体温并记录。

 

二十、超声雾化法

【目的】
1. 药液直接作用于局部黏膜,用于消炎祛痰、稀释痰液、湿化气道、减轻咳嗽。
2.解除支气管痉挛,改善通气功能。
3. 预防呼吸道感染。
4. 应用抗癌药物治疗肺癌。
【用物准备】
超声雾化机、蒸馏水、药液(遵医嘱)、水温计、治疗巾。
【操作方法及程序】
1. 检查雾化器部件完好。
2. 水槽内放入蒸馏水250ml,浸没罐底雾化膜。雾化罐内加入所需药液30~50ml。
3. 携用物到病人床前,核对床号、病人姓名,评估患者呼吸情况、自理能力及用药情况,向病人解释治疗目的及使用方法。
4. 协助患者取合适体位,病人颌下放置治疗巾或毛巾。
5. 先开电源开关,再开雾化开关,预热3~5min。
6. 连接罗纹管,调整定时开关至15~20min,打开雾化器开关,根据需要调节雾量。
7. 协助患者将口含嘴或面罩放好,指导其用口吸气、鼻呼气,病人做均匀深呼吸,治疗中注意观察患者反应,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8. 治疗完毕,取下口含嘴或面罩。
9. 先关雾化开关,后关电源开关。
10. 擦干患者面部,协助取舒适卧位,整理床单位。
11. 清理用物,使用后一次性罗纹管及口含嘴(或面罩)置医疗废物袋内,规范洗手。
12. 观察并记录治疗效果与反应。
【注意事项】
1.使用雾化器前检查各部分有无松动、脱落等异常,注意仪器的保养。
2.保护水槽底部的晶体换能器和雾化罐底部的超声膜,防损坏。
3.水槽和雾化罐内切忌加热水。使用中水温超过60℃应停机换冷蒸馏水。
4.水槽内无足够的冷水及雾化罐内无液体的情况下不能开机。
5. 水槽内的蒸馏水要适量,太少则气雾不足,太多则溢出容器,损坏仪器。
6. 病人胸前围以治疗巾,以免喷湿衣服。
7. 治疗鼻腔疾病病人用鼻呼吸;治疗烟、喉或下呼吸道疾病病人用口呼吸;气道切开者,对准气管套管自然呼吸。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西门

值班电话:0371-8615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