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报销通知

入学必备丨大学生医保那些事儿,财大医院为你解惑!

发布者:  时间:2016-09-05  浏览:

2016年新生入学医保知识解读

首先欢迎大家来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这个大家庭!但求学生活中万一疾病来袭,我们不得不去校医院”探望“医生,今天,晓曦就带大家了解了解新生医保政策的相关情况。为此,我们咨询了相关的老师。

 

晓曦

      老师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校医生

                                          没事没事,为大家排忧解难是我们份内的职责。

晓曦

      老师,很多学弟学妹刚刚来到财大,校医院是怎样录入他们的参保信息的呢?

                                                                       校医生   

          在新生报到结束之后,各学院负责学生医保工作的辅导员会采集信息并发送到医保办邮箱。

晓曦

      参加了大学生医保,我们能享受到什么呢?

                                                                       校医生  

新入学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入学后由学校、校医院及市医保中心组织统一办理,保费:60元/年。以下几种情况,医保中心都给按规定比例给予报销哦:①学生门诊就医;②住院治疗;③意外伤害:④门诊重大疾病;⑤生育。

晓曦

      我们在门诊就医时有什么优惠吗?

                                                                       校医生 

参保大学生在财大医院就医时,须携带本人的校园一卡通或医保卡由我院医务人员确认身份,并凭此证办理收费记账手续,以便报销。门诊医保规定范围内报销比例60%,一年内门诊报销最高支付限额为500元。

晓曦

      晓曦想去高大上的医院就诊肿么办?

                                                                       校医生

参保大学生因病确需到校医院以外的郑州市内医保定点医院就诊,门诊医疗费用先由患者个人垫付,之后凭就诊医院的医疗费用票据,以院系为单位,根据校医保办通知报销时间进行审核报销。门诊医保规定范围内报销比例60%,一年内门诊报销最高支付限额为500元。如需住院治疗,直接持大学生医保卡办理住院手续,出院时医院会直接将费用进行审核报销。

晓曦

      那如果在寒暑假或实习期间生病了肿么办,那时有可能不在郑州就医啊?

                                                                       校医生

参保大学生寒暑假、实习和休学期间,在异地患病需进行门诊治疗的,可选择所在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就医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先由个人垫付,保存好就诊医院的医疗费用票据,等到校后以院系为单位,根据医保办通知报销时间进行审核报销;在当地医保定点医院住院治疗的,医疗费用先由患者个人垫付,出院后凭住院医疗费用发票原件等有效单据(具体内容见下条),到郑州市医保中心进行审核报销。

晓曦

      那如果我们在寒暑假或实习期间在异地看了病,回来报销需准备哪些材料呢?

                                                                      校医生

1、发票报销联原件盖有医院收费红章,2、住院病案首页,3、长期、临时医嘱,4、费用总清单(医院没有的也要医院出示证明,写清楚本院无汇总单),5、医院等级证明,6、如手术治疗,需提供手术记录,7、外地就医情况说明,辅导员签字,学院盖章。8、生育报销除以上资料外还需准备准生证首页、婴儿出生证及结婚证复印件。

晓曦

      晓曦在郑州市住院,忘了出示医保卡,想要报销所需的资料有哪些呀?

                                                                      校医生

1、发票报销联原件盖有医院收费红章,2、住院病案首页,3、长期、临时医嘱,4、费用总清单(医院没有的也要医院出示证明,写清楚本院无汇总单),5、写明未在医院挂账的情况说明,辅导员签字,学院盖章。6、如手术治疗,需提供手术记录。准备齐上述材料之后到郑州市医保中心进行审核报销。

晓曦

      晓曦要是受到意外伤害,报销所需要的资料有哪些呢?

                                                                      校医生

1、原始发票2、门诊病历原件3、门诊费用清单(门诊处方,并注明数量及单价)4、诊断证明5、检查报告单6、受伤情况说明(辅导员签字、盖学院公章) 校医生另外提醒大家:意外伤害的住院地点应选择郑州市内的医保定点医院哦!

晓曦

      好的,谢谢老师!另外,贴心的晓曦为大家附上校医保办的qq群:188620922,郑州市医保中心咨询电话0371-67880245。同学们如果还有其他疑问可直接向医保中心打电话咨询哦!

 

 

新生办理医疗保险须知

1、办理对象:

我校本年度新入学的国家计划内招收的本、专科、硕士研究生(委培生除外)。

2、参保类别:

郑州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收费标准:60元/年。按自然年生效。

3、保险待遇:①学生门诊医疗 ②住院医疗 ③意外伤害 ④门诊重大疾病补助 ⑤生育补助。

4、申报流程:

          

 

5、医保卡发放及使用

经郑州市医保管理中心审核后,下发医保卡,由各院系负责人领取后分发使用。2016年9月11日学生入校报到后所办理的大学生医保生效时间为2017年1月1日。

     最后晓曦还是希望大家,最好还是少来医院,身体健康最重要哦。O(∩_∩)O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西门

值班电话:0371-8615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