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报销通知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医保报销须知

发布者:  时间:2015-12-16  浏览:

一、门诊报销

1、报销时间:每年四次,分别在四月、六月、十月和十二月进行。按校医保办公室通知时间以院系或班级为单位进行报销。

2、报销地点:新校区校医院613房间。

3、报销比例:按发票金额的60%,全年最高实报金额上限500元(超过上限将不再报销)。

4、报销办法:以院系或班级为单位将该年度公立医院发票粘成阶梯状(以校医院发票宽度为准,依次由上而下粘贴)集中至校医保办公室办理报销事宜。

5、报销时限:参保人员及报销均为自然年度(例如2015年9月份入学新生参保,参保时间从2016年1月1日算起)。参保后自下一自然年度即1月1日为报销起始日期,12月31日为报销截止日期。在校生当年发票当年报,特殊情况导致年底未报销的延后至第二年4月份报销。

6、报销要求:不得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将通报所在院系追究个人责任。

二、手术或住院治疗报销

1、报销地点:手术、住院的报销主要场所在就医医院和市医保中心。

2、就医前需知:学生在手术或住院前务必告知就医所在医院自己有郑州市医保卡(一般郑州市内公立医院均可当场报销,若不及时报销,部分医院不再报销)。如果同学在寒暑假或实习期间在郑州市以外医院手术或住院,应当保留就医时所有手续及院系相关证明到市医保中心报销(建议大家在手术或住院前先咨询市医保中心相关人员后再就医,可拨打市医保中心电话0371-67880245)。

3、郑州市医保中心地点:陇海路与伏牛路交叉口。

三、医保报销看病要求:

学生在校正常上课期间,须到校医院或郑州市非营利性公立医院就诊;法定节假日、实习、休学或寒暑假期间,须到人员所在地非营利性公立医院就诊。否则,则不符合报销要求。

问题1:医保卡丢失了是否可以报销?

回答:门诊报销可以,因为信息是有电子存档的;住院和手术报销时须出示医保卡。

问题2:转校过来的学生可以参加医保吗?

回答:只要学籍在我校就可以参保。

问题3:大四毕业后的学生,可以继续参保吗?

回答:毕业后的两年内都可以。

问题4:参保的好处是什么?

回答:每个人参保年限都会在市医保中心留档,并且随着参保时长的增加,医保报销的比例也会有相应的提高。

问题5:为什么有些同学的医保卡没发?

回答:原因主要如下:

(1)部分同学因为照片格式错误,我们已收集同学们的照片交至市医保中心,预计会与此次新参保同学医保卡一起发放;

(2)同学居住在郑州及其周边地区(如新密、荥阳、上街、巩义、中牟等),已在家办理医保卡,上次在学校参保缴费只是把学生信息转移至我校,原来医保卡仍可使用,不再制作新医保卡;

(3)学生曾在郑州做兼职。由于第一次办理医保卡制卡免费,在其工作2-3天的兼职期间,好多商家唯恐学生工作期间出意外而担责,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办理医保卡。

(4)部分学生在参保统计的信息中心出现身份证号1-2两位错误,无法制作医保卡,或制作的医保卡错误。

注:如果未发医保卡的同学尚不确定自己是以上哪种情况,可以拨打市医保中心电话,咨询市医保中心自己的制卡信息。

问题6:如何补办医保卡?

回答:需本人持身份证原件和12元制卡费至市医保中心补办。

问题7:学校医保卡和家里医疗保险可以同时报销吗?

回答:不可以。学校医保卡和家里医疗保险属于同一体系,二者只可以选择其中一种进行报销。

:如有医保方面问题,请咨询财大医保QQ群188620922。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西门

值班电话:0371-8615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