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卫生防病

最佳饮食益健康

发布者:  时间:2014-09-09  浏览:

    专家研究认为,某些“最佳饮食”对养生更为有益。

    最佳蔬菜:既能提供丰富的营养成分,又有抗癌功效的蔬菜当为最佳。红薯既是维生素的“富矿”(每天吃100克就能满足成人一天对胡萝卜素以及维生素C的生理要求),又是抗癌能手。日本专家的测试资料表明,就抑癌作用而言:红笋、花椰菜、卷心菜、花菜、芹菜、茄子、甜椒等表现不俗,可供您安排菜谱时参考。

    最佳水果:美国专家根据果内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以及热量进行综合评估,结果确定10种为营养最佳的水果,首为番木瓜、次为甜瓜,其余依次是草莓、橘子、柑子、猕猴桃、芒果、杏子、柿子与西瓜。

    最佳肉食:据法国专家报告,鹅鸭脂肪量虽不少于畜肉类(猪、牛、羊等),但其化学结构接近橄榄油,不仅无害且有益于心脏。德国专家则称鸡肉为“蛋白质的最佳来源”,其脂肪量也比牛肉低得多。此外,兔肉美容减肥,鱼肉健脑护心,其保健作用优于畜肉,堪称为肉食中的佳品,值得推荐。

    最佳食用油:油有动物油与植物油之分,比较起来后者为优,玉米油、米糠油、红花油、芝麻油等尤佳。如能与动物油按1比0.5~1的比例调配食用更好。

    最佳酒类:少量饮酒可增加体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从而保护心脏,此种效益乃是任何药物不能取代的。红葡萄酒更为有益,内含丰富的槲皮酮(使酒呈红色的物质),能抗氧化、消除自由基,使血管保持年轻,这也是地中海沿岸居民少受心脏病之害的奥妙之一。

    最佳汤食:各种汤食中以鸡汤最佳,除向人体提供大量优质养分,还有医疗效应。特别是母鸡汤中含有特殊物质,有防治感冒与支气管炎的作用,尤其适宜于冬春季节饮用。最佳零食合理吃零食对健康有一定益处,何谓合理?原则之一是选择能获取养分,又不使人发胖的食物,梅干、葡萄干等堪当此任。

    最佳纠酸食物:肉、蛋、米、面、糖等在体内的代谢产物为带阴离子的酸根,可使血液偏酸,但此类食品营养丰富,是人们的主要食物。为防止变成酸性体质(70%的疾病发生在酸性体质人身上),需要吃一定量的碱性食品,如蔬菜、水果、牛奶、菜叶等,抵消体内过多的酸性成分,恢复正常的酸碱度。其中海带碱度最高,享有“碱性食品之冠”的美称,故每星期吃3~4次海带,可保持血液的正常酸碱度,从而达到防病强身的目的。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西门

值班电话:0371-8615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