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卫生防病

春季常见疾病及预防

发布者:  时间:2014-05-06  浏览: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生机蓬勃,正是人体生理机能、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然而此时乍暖还寒,早晚温差大,也是各种病原微生物易于生长繁殖和作祟之际,加之早春人体抵抗力减弱,对外界环境适应性较差,容易发生各种疾病。

 

一、呼吸道疾病

    春季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多发季节,这个时期由于天气忽冷忽热变化无常,当机体抵抗力及免疫力低下,稍有诱因即可发病。呼吸系统最常见的疾病有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急性气管-支气管炎、肺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等。

二、花粉过敏

    对于花粉过敏的人来说,春暖花开时美丽的花朵就像带刺的玫瑰,因为春季各种花粉传播很广,人们出去游玩不经意间就会被花粉袭中,花粉过敏者就会出现眼痒、鼻塞、打喷嚏、流鼻涕、流泪等症状,春天最多见的季节性鼻炎就大多与花粉有关。

三、红眼病

     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眼病,春夏冬最流行,主要通过接触传播。发病后双眼会突然发红、多眼屎、刺痛、怕光、经常出现流泪现象、早上起床睁不开眼睛。

四、骨关节病

     冬春交替时气温变化大、早晚温差也比较大,因此一定要防范骨关节疾病。

五、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包括麻疹、流脑、风疹等。

     肠道传染病春季肠道传染病主要有细菌性痢疾、食物中毒、急性肠炎、伤寒、甲型肝炎等几种。

预防措施:

     1.学习之余,多开展体育运动。这个时节春光明媚,环境温度适宜,是进行体育锻炼的大好时机。通过运动,促进机体新陈代谢,以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和增进对自然环境的适应性。只有身体强壮了,疾病才不能乘虚而入。

  2.教室、宿舍里要经常开窗通风以保持空气的新鲜、流通。

  3.平时要尽量少去人多、拥挤,尤其是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

  4.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剪指甲。

  5.要根据气候变化注意增减衣服,避免着凉。

  6.注意饮食洁净,营养均衡,不偏食、不贪食不洁食物及水果。

  7.个人生活用品和衣服、被子在天气好的时候要勤洗、勤晒。

    8.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能过于疲劳,因疲劳容易使抵抗力下降。

  9.对于过敏体质的同学来讲,因为自然界中的过敏源有很多很多:如花粉、虫蠕、动物羽毛、冷的空气等,所以要特别注意:如对花粉过敏的,在花粉播散期要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公园里、鲜花房;家里不养猫、狗等小动物;不用地毯等等。

    10.对于易感人群应及时接种有关预防传染病的疫苗。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西门

值班电话:0371-8615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