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医疗信息

网站首页 > 正文

热水或油烫伤的自救处理

发布者:  时间:2014-09-09  浏览: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皮肤烫伤屡见不鲜。尤其是夏天,如热水瓶的爆破或被打翻,冲开水时彼此相撞,孩子在厨房里玩耍导致沸水烫伤,或孩子在洗澡时误入未降温的热水浴盆等造成严重的烫伤。面对这类烧伤和烫伤。当然去医院是首选。在去医院之前,如果被烫伤后数分钟,处理能正确、得当不但可以缓解我们的疼痛,还能使得烧伤深度得以控制,不至再进一步加深,预防感染。

    一、轻微烫伤: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就地取材,用冷水冲洗患处皮肤(自来水),打开水笼头,水压力不要开得太大。然后把受伤的皮肤置于流水中冲洗(冬天要注意水温不能太低,以免冻伤).冲洗时间最好不少于10分钟,如果可以坚持,20分钟更好.这种冷水冲洗可以减轻烫伤的程度,减少水泡的产生,对烫伤的后期愈合非常有好处。

    二、如果烫伤或烧伤不是非常严重,仅仅有发红,一点点小水泡,在用冷水冲洗完之后可以擦一点碘酒,很多朋友喜欢用创可贴来包住伤口,认为这样起到了保护作用,其实创可贴的使用是很有讲究的.如果你不是非要做洗衣服洗碗之类的家务活,可以基本保证烫伤处不会被浸湿及接触很脏的东西,可以不贴创可贴,常规的暴露在空气中对于不是很深的伤口是不会引起感染之类的.另外暴露伤口有利于创面的干燥结痂,而使用创可贴有时会使创口有点湿润,不容易结痂.大家应该有看到过贴过创可贴之后伤口发白的情况吧,那就是水蒸汽聚集,相当于把伤口泡在水里了。

     三、如果烫伤非常严重,有较大的水泡:一定要到就近的社区医院去,让医生处理一下.医生可能也会帮你包扎伤口,严重的烫伤,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医嘱来处理,否则有可能使恢复的时间延长,带来更多不方便,或者留下本不应该留下的疤痕。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西门

值班电话:0371-8615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