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医疗信息

网站首页 > 正文

体检结果中常见疾病的治疗建议

发布者:  时间:2014-04-23  浏览:
1 、高血脂

   1、建议低脂、低热、低糖饮食,限制动物性脂肪如肥肉、禽类皮、动物内脏、少吃蛋黄、甜食,多吃蔬菜、水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提倡吃八分饱;

    2、坚持有氧运动,有利于降低血脂、减肥、降血压,预防糖尿病和减少血栓形成。有氧运动以运动后心率达到最大心率的50~70%为宜。适宜的运动方式有快走、慢跑、骑车、爬楼梯和游泳等,每周不少于五天,每天不少于20~40分钟。

治疗:非药物治疗仍不能使血脂正常者应及时就诊,应及时就医,使用降脂药治疗。

 

   2、高血压   

    1、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境平和;

    2、坚持有氧运动;

    3、戒烟限酒;

    4、少吃盐;

    5、控制体重。

    治疗:非药物治疗后血压仍高者,应及时就诊,使用降压药物治疗。高血压常伴有多种危险因素,在积极治疗高血压的同时,应综合干预有关危险因素,尤对高血压伴高胆固醇血症、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患者应进行相关治疗。

 

   3、脂肪肝

脂肪肝可双向发展,有效控制或消除上述促发因素,脂肪肝可明显改善。

    1、用低脂膳食,治疗高脂血症;

    2、坚持有氧运动,控制体重;

    3、不饮酒;

    4、避免对肝脏有害的药物;

    治疗:若肝功能明显异常应及时就诊。 

   4、高血糖

    1、糖尿病患者应积极配合医院进行规范化治疗。

    2、接受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知识。

    3、调整饮食,控制热量的摄入。

    4、体育锻炼可增强机体对胰岛素敏感性的摄入,有助于降低血糖和血脂。饭后1 小时后进行体育锻炼,如散步、太极拳等。

    5、成人35岁以后都应每年查血糖和尿糖,早发现早治疗。

    6、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忌烟酒,加强运动。

    7、保持心态平衡,克服紧张压力。

    8、定期监测血糖。

 

   5、高尿酸血症

    1、均衡饮食,减少高嘌呤食物的进食。控制饮食是防治痛风的基本措施之一。饮食控制的基本原则是不喝酒,不吃动物内脏,如肝、肾、脑、心、肠等和肉类的汤,少吃海产品。

2、每天多喝开水,保证每天尿量大于1500ml以助尿酸排泄。

3、禁酒:尤其是啤酒和白酒,可适当喝红酒。

4、痛风急性发作应及时就诊。

5、碱化尿液:可服用碳酸氢钠。

 

   6、肝功异常

1、肝功能异常的原因很多,应定期复查。检查前应注意控制饮食。

2、如果肝功能持续升高,应及时就诊。

 

   7、肾功能异常

    1、肾功能异常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同时加强自我保健,锻炼身体,增强抗病能力,及时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清除感染灶,治疗原发病、糖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高血压等,同时要防止药物对肾脏的损害。

    2、定期复查肾功能,注意观察身体的某些变化:如水肿、高血压、发热、乏力、食欲不振、贫血等,并观察尿的变化,尿量的多少,如果有以上不适,应及时就医。

 

   8、冠心病

    1、积极配合医院进行临床治疗。

    2、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坚持体育锻炼。

    3、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

    4、冠心病患者体育锻炼不应过于激烈,应以不出现症状为准。

5、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9、胆囊炎、胆囊结石

    1、有规律地进早餐。避免长时间空腹形成胆结石。

    2、多饮水,足够的液体可降低胆汁的粘滞性,有利胆汁顺利排泄,使胆道保持通畅。 

    3、不宜多吃动物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 。     

    4、少吃糖和甜食,因进食过多的糖可刺激胰岛素分泌,使胆固醇增加,从而易形成胆结石 。      

    5、忌烟、忌酒、忌暴食暴饮。     

    6、有临床症状的胆囊结石,建议咨询医生,必要时选择胆囊切除术。

    7、急性炎症期应及时就诊。

 

   10、胆囊息肉

   1、禁酒及含酒精类饮料

   2、饮食要规律、早餐要吃好

   3、低胆固醇饮食

   4、定期复查,对症状明显、影响工作和生活者,或合并慢性胆囊炎、结石者,息肉单发但直径>10mm,基底较大或有蒂位于胆囊颈部者,应及时就诊,可选择切除胆囊。

 

   11、肾结石

    1、及时就医,定期监测肾结石大小,遵医嘱采取治疗措施。

    2、 大量饮水:增加尿量冲洗尿路、促进结石向下移动,稀释尿液减少晶体沉淀。

    3、 经常作跳跃活动,或对肾盏内结石行倒立体位及拍击活动,也有利于结石的排出。

    4、 控制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饮食方面要多吃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的食品,少吃肉类,多吃蔬菜。

    5、 远离烟、酒。烟、酒都是典型的酸性食品。过度烟酒易导致人体的酸化,导致肾结石的产生。

 

12、肝囊肿

B超检查见得最多的肝囊肿就是先天性肝囊肿(也叫真性囊肿)。分为单发、多发及多囊肝。

大多数囊肿因为很小,对人体没有什么影响,对肝脏也没有影响,绝大部分都不需要处理,只需要定期观察。一部分生长较快、囊肿较大、伴发感染、出现症状者需要处理。

  

13、肾囊肿

肾囊肿多数属于先天性(遗传性),少数是后天性的或未定性的。

单纯肾囊肿进展缓慢,预后良好,无自觉症状或压迫梗阻等病变者,不须外科治疗干预,亦不需口服药物,不影响日常生活,半年或一年复查一次B超即可。

一般认为需要外科治疗的单纯肾囊肿指征是:1、有腰腹疼痛不适症状或心理压力大者;2、囊肿直径大于4cm,或是近期体积明显增大者;3、囊肿产生压迫、肾积水症状者,或囊肿继发出血、感染、破裂等病变者;4、怀疑癌变者。
 

14、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增生是老年男性常见疾病,其病因是由于前列腺的逐渐增大对尿道及膀胱出口产生压迫作用,临床上表现为尿频尿急、夜间尿次增加和排尿费力,并能导致泌尿系统感染、膀胱结石和血尿等并发症。

1、防止受寒,预防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等。

2、夜间适当减少饮水,以免睡后膀胱过度充盈,白天应多饮水。

3、慎用药物,有些药物可加重排尿困难,剂量大时可引起急性尿储留,其中主要有阿托品、颠茄片及麻黄素片、异丙基肾上腺素等。

4、绝对忌酒,少食辛辣。饮酒可使前列腺及膀胱颈充血水肿而诱发尿潴留。 辛辣刺激性食品,既可导致性器官充血,又会使痔疮、便秘症状加重,压迫前列腺,加重排尿困难。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医院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西门

值班电话:0371-86159120